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764
大爱是咱们的“传家宝”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2016年12月12日,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熊猫血”方东锋家庭榜上有名,这也是辽宁省抚顺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20本献血证,8000毫升献血量,都是RH阴性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这20本献血证见证了方东峰夫妇俩多年来奉献的爱心,也是他们心里一份沉甸甸的荣誉。2016年“5·15”国际家庭日当天,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2016全国最美家庭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方东峰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夫唱妇随携手献血

    方东锋和朱利夫妻俩是家人、朋友和同事眼中的模范夫妻、恩爱夫妻,他们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扶持,而且还在献血这件事上夫唱妇随。

    方东锋曾经是一名军人,在当兵期间,他就开始献血。起初,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血型中的AB型,也就是“熊猫血”,当得知自己血型稀有后,他便按照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的标准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他在与朱利谈恋爱期间,鼓励朱利也去献血。本来很怕疼的朱利,被他的行为所感染下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的志愿者。

    起初朱利也不知道自己的血是“熊猫血”。几次献血后,才知道她的血型是RH阴性血型中的B型,也是稀有的“熊貓血”。得知这一情况后,朱利有些震惊,但却更加坚定了她献血的信念。“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查阅资料,渐渐地了解了‘熊猫血’,血站有需要的时候,我都马上推掉手中的事,立刻去献血,毕竟救人最重要嘛。”朱利说。

    为献血放弃旅游

    如今,方东锋夫妻俩手中已经有了20本献血证,其中方东锋11本,朱利9本。这20本献血证的背后有着,是他们夫妻俩与献血之间的故事。

    从开始献血的那天起,夫妻俩就秉承着一个信念,献血救人是最紧急重要的事。只要血站打来电话说有人急需用血,夫妻俩就会放下手中的事,立刻赶过去献血。

    2011年的一天,方东锋夫妻俩跟朋友们约好带着孩子去旅游,车开到半路的时候,妻子朱利接到血站的电话,说有人要做手术,急需她这个血型的血。一家3口谁也没有异议,立刻取消旅行计划,赶紧去血站献血。虽然旅游泡汤了,但是一家3口却为能帮助别人而感到十分高兴。

    夫妻俩除了自己定期去血站献血外,偶尔也会接到血站打来需要献血的电话。2015年1月4日,方东锋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抚顺矿务局总医院的一位患者需要用血,方东锋正在单位上班,他赶紧请了假,第一时间到血站献了400毫升血。虽然献血多年,但是面对受血者,方东锋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血液被另一个人所需要,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挽救一个生命的震撼。方东锋说:“这次的献血让我特别难忘,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到有人急需用血,大家帮忙去献,这一次我也是献血救人,能帮助别人我真的很高兴。我的小女儿刚刚出生,等她长大了,我们两口子就跟儿子和女儿比一比,看看将来谁献的血最多。”

    幸福一家人

    夫妻俩不仅在抚顺献血,沈阳的血站有需要的时候,夫妻俩也会义无反顾地赶过去。2000年的一天,正在单位上班的朱利接到了沈阳血站的电话,有人要动手术急需她这一血型的血。朱利立刻赶到沈阳,献了400毫升血。善良和爱的奉献,使他们享受助人的快乐。

    家风正,则社风淳;社风正,则国事兴。家风有形,它体现在一家人的言谈举止间;家风亦无形,它传承着一个家庭的精神品格,方东锋一家人的博爱与大爱正是整个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传家宝”。

    (摘自新华网) (新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