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7118
德耀古城一家庭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德耀古城一家庭
德耀古城一家庭

     千山脚下、衍水河畔,屹立着一座因历史文化而名,因石化产业而兴的城市——她,就是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历史悠久。她,有2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辽国的都城;这里,是满清的龙兴之地。这里有比敦煌壁画早300年的汉魏古墓壁画、独具特色的古钱币襄平布、千年的古塔……这里,也是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走向军营的地方,雷锋精神在这里孕育。现在,又有一个家庭在辽阳被人口口相传。这个家庭就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唐革军家庭。

    唐革军家住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南门街道青年街社区,家庭成员5人。唐革军家庭是热心公益的家庭。夫妻二人为社会活动和困难户累计捐款25.7万元。唐革军的家庭是遵德守礼的家庭。在社会讲公德,每位家庭成员都是社区卫生管理员;在岗位讲道德,每位家庭成员都是岗位技术员;在家庭讲美德,每位家庭成员都是家庭勤务员;个人讲品德,每位家庭成员都是家庭监督员。唐革军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唐革军相夫教子,夫贤子孝。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够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谦让,多一点友爱,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奉献”,家庭成员平等和谐。唐革军家庭的的家训是“勤俭持家,报效祖国”。

    助夫创业建新功

    唐革军的丈夫韩德仁是她的同学,韩德仁为人正直,踏实能干,多才多艺。唐革军经常鼓励丈夫说:“家里有我,你好好干工作,争取当上市劳模,这是我的心愿。”在唐革军的支持下,韩德仁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很快就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技术专家。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开始,要求打破大锅饭,这时韩德仁才30岁,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厂长,在他的管理下,企业效益很好,为社会安置了近千个待业青年,他为辽阳市市场经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1983~1985年韩德仁当选为辽阳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被评为省劳模、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厂长等,3次受到胡耀邦、习仲勋、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言传身教泽后人

    唐革军有3个孩子,两儿一女。长大后,他们面临毕业择业、复员退役的人生十字路口时,带着情绪说:“你看别人的家长都给孩子铺好了路,有工作有房,他们的儿女不用努力就很风光了。我们家就没有这待遇。”唐革军夫妇对孩子讲:“生长在中国要跟随国情,不和别人攀比,塔尖小塔座大,我们当塔座更结实。我们是共产党员,虽然退休了但也决不能为你们的事去东奔西走,托人情说好话,只要你们身体健康、与人友善、勤劳朴实,无论走到哪,都会受欢迎的,你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他们的3个孩子,全在外地工作,凭着自己的双手,房子、汽车都有了,每当节假日全家人团聚时,唐革军总会对孩子说:“孩子们是最棒的!”

    传承文化育桃李

    唐革军和韩德仁结婚43载,夫妻互敬互爱,既是生活的伴侣,又是事业的扶持者,共同的默契是先做人后做事。为了支持唐革军的工作,韩德仁发挥书画技艺特长,自费为社区写板报、绘制24孝图等各类宣传画,配合开展各种宣传,随叫随到,被社区干部称为“义务宣传工作者”。当白塔区成立孔子学校时,唐革军捐出4000余元钱用来做案板和购买笔、墨、纸、砚,让能写会画的老伴亲手彩绘了24孝图,他们俩备完课后还到社区给居民和孩子们讲传统孝文化。

    看到寒暑假时一些困难家庭孩子无力参加特长学习班学习时,唐革军很着急,于是她和丈夫出资3万余元购买了服装和小朋友喜欢的各种玩具、学习用品等,同雷锋战友以及许多有爱心的“五老”连续为孩子们免费举办了11届“学习雷锋点亮人生”为主题的冬(夏)令营。

    在汉藏一家亲结对活动中,唐革军家庭先后与10位西藏班孩子结对子。每逢节假日唐革军就把这些孩子接到家中给他们包饺子、做小吃、讲故事、买衣物、发红包,带他们春游。孩子的父母从西藏打来电话说:“感谢辽阳,感谢唐阿姨。”

    唐革军与雷锋战友、辽阳道德模范、好人标兵等20多名“五老”人员先后帮扶了40名弱势儿童。唐革军与这20多名“五老”人员现已被高城子小学、辽阳八中、师范附小聘为校外辅导员,还被大连理工学校、东北育才学校认定为道德模范进校园典型人物。

    热衷公益献爱心

    唐革军看到贫困群众就想帮。她常年帮助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宋阿姨,14年来为她送衣送药,捐赠钱物,干家务活,交水电费,换四季衣服,感动得宋阿姨直称唐革军是自己的贴心小棉袄。唐革军还帮助了一位农村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并带动大家为她捐赠了近万元,还为患者的妈妈买了保险,让她老有所养。多年来唐革军一直在照顾一位55岁、患有严重脑血栓和糖尿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李某,她和辽阳雷锋标兵叶双民每月帮他剪头、买药、交电费、取低保金等,帮助患者提供生活便利,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唐革军每周都去他家,把和老伴一同包的各种馅料的饺子、烙饼,以及自己拌的小菜带过去,李某吃着、喝着,唐革军在一边为他洗衣服,整理卫生和被褥。李某总是感激地说:“唐大姐像电视上演的好人一样”。2015年夏天,当唐革军去送饭敲门时,李某哭着说:“唐姐,我摔倒了,躺在地上已经三天三夜了,不行了,要死了……”。听到这,唐革军的泪水夺眶而出,她立即通知120、社区工作者、红十字会,撬开门一看,李某光着屁股,被满地屎尿包围着,大家七手八脚送他住了院。唐革军又先后为他捐款近万元,当他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没有唐大姐和这些好人,我死在家里也没人知道,唐大姐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活动,唐革军把退休在家的一些老领导、共产党员、工作骨干和许多有爱心的老朋友组织到红十字会、禁止吸烟、文明交通、游人自治、拔豚草、创建文明城等志愿者队伍中,哪里有需要,这些人就去哪里,集体发挥正能量。2015年,唐革军被辽阳市文明办推选为辽阳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她的任务是每天都为中国文明网和辽阳文明网写微博、转博文,报道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件,传播正能量。

    面对家里失火的邻居,唐革军毫不犹豫地拿出新棉被去慰问。在汶川、雅安地震后举办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她共捐出了3000元的特殊党费。

    唐革军先后出资4万元组织成立了南门街道丰乐社区圆梦艺术团。后来又成立了夕阳红文明交通宣传队、学雷锋爱心团队、太极拳队、健身操队等18支文体队伍。她先后举办了“起舞冬的节日”“唱响和谐之春庆五一文艺汇演”等文艺活动,弘扬主旋律,唱响中国梦。她多次组织文艺团队参加慈善颁奖大会、道德模范颁奖大会、创城宣传等各类活动,配合各单位政策宣传等。

    唐革军家庭先后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辽宁省最美家庭、辽阳市最美家庭。唐革軍本人也荣获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实名结对帮扶特困儿童活动先进个人标兵、辽宁省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标兵、辽阳市道德模范、辽阳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当有人问唐革军:“你自己拿出这么多钱做好事,值吗?”她说:“值!再多钱也换不来健康和生命,因为我奉献,所以我快乐,我的身体很健康,我的家庭更幸福。”

    (摘自辽阳文明网) (詹领 金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