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763
餐桌上的爱与温情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餐桌上的爱与温情

     今晚的美食是老公做的,虽然不是每天都这样,但他三天两头地下一次厨,却也大大缓解了我的辛苦。

    三口人吃饭,简简单单的两菜一汤。我们仨都不是挑剔的人,只要不是难以下咽,就都吃得有滋有味,这对于厨艺马马虎虎的我来说,绝对是无比的宽容。

    饭后是一段闲暇的时光,儿子安心地学习,我看书写字,老公“霸占”着电脑。忽然老公像想起了什么似的说:“我得去做些老婆饼。”我立即说:“是啊是啊,上次做的都吃完了。”

    不得不说老公做的老婆饼,真好吃啊,和西点厅里卖的一模一样,吃惯了以后,我甚至觉得老公做的更好吃。第二天早晨,我和儿子如愿吃到了老婆饼。儿子问我:“你爱吃?”我说:“当然,你爸做的我就爱吃。儿子,老婆饼还有典故呢!”

    传说有一对贫困夫妻,恩爱有加,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家中老父亲病重无钱医治,妻子只好卖身为奴。失去妻子的丈夫虽然痛苦但并不气馁,悉心研制出一种特别好吃的小饼,拿到街市上让众人品尝后无不赞叹。最后丈夫就凭着卖饼赚钱赎回了妻子,一家人重新过上了幸福生活。故事与美食一并流传开来,感动于这份真挚的情感,“老婆饼”就这样叫开了。

    儿子听得入了神,想了想说:“看来君子远庖厨这句话也不对啊,像我爸这样给咱们做好吃的,绝对是真爱。这手艺可不能失传,我来继承吧,哈哈。”

    我也笑了,真是言传不如身教啊,不经意间一个未来的好丈夫就有了雏形。其实做饭并不是主要的,更重要的是那一份对家人的爱,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有人说餐桌上有着最长情的温情与告白。我坚信,生活之所以美好,就因为有这么多没完没了的好时光。

    在我小的时候,因为条件所限,家里从来就没有过独立的餐厅,但昨天的拥挤和温馨依旧在眼前。家里只有一个短腿的木质方桌子,吃饭的时候把它拿到炕上,一家人围绕着它,喜滋滋地吃着饭。有时候考完试回到家,母亲会端上一只雞腿;有时候是父亲工作太累了,母亲就做一碗红烧肉,我就给他添一碗白米饭,父亲喝一杯葡萄酒,现在回想起来,有太多的幸福。那一场场的酸甜苦辣事,都融化在母亲各种各样的拿手菜里,馨香了岁月。

    餐桌从来就不是单独存在的,它是我们对于生活情感的寄托所在。在这张餐桌上,觥筹交错,餐具换了又换,陪我们吃饭的人也历经轮转,连我们自己那颗安放在餐桌上的心,也有了故事,萌生了变化。

    世界广阔无边,路长得无法用脚步去丈量,忙碌中无法去体会梦想中的诗和远方。但是在这张餐桌旁,我却能感到岁月悠长、日子宁静平和的美好。

    (摘自《左江日报》2017年8月29日) (夏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