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756
做个有质感的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奶奶过世很多年后,大家提起她来,依然感慨万千。奶奶一辈子都在农村生活,她能让大家记住,并不是因为她人缘好,而是因为她是一个很有质感的女人。这是我长大后才总结出来的。

    记忆里,奶奶得到最多的称赞是“体面”。奶奶梳着传统“刘胡兰”式的短发,但用发箍拢得整整齐齐,天蓝色的衬衣,外面罩着咖啡色的背心,然后是黑色的大脚裤,黑色的布面鞋。很平常的穿着,但奶奶穿出来就是体面。村里也有其他老人模仿奶奶的穿着,甚至衣料更贵,但独独缺少那样的一份体面。

    奶奶平日里不与人多话,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屋里屋外地打扫干净,然后下园子种花拔草。不仅如此,奶奶的质感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蒸白糖发糕,大家都是用稻草或剪了破衣服铺底,奶奶会去荷糖里摘几片荷叶回来,还会在白糖发糕中间用红笔画上一朵花。原本普通的农村生活,被一字不识的奶奶打理得诗意十足。

    母亲同样如此。母亲生了五个孩子,比别人都格外地忙碌,但仍然天天给我编小辫子,头上四季都扎着绢花的,我走到哪儿都是鹤立雞群的样子。母亲说,女孩就要有个女孩样子。长大后,母亲经常检查我的衣柜,不允许我买廉价的衣服穿。母亲自己如是,她衣服不多,但每一件都整齐挺刮,没有熨斗,便用我们用过的书堆在上面压平。至今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村妇,母亲却是这样一个质感女人。

    我呢,亦有着同样的固执,只是却不是全体现在衣着上。

    我不会买几十块的淘宝款,可也不会大肆买那些昂贵的衣物,我会省下钱去买书。满满一墙的书,比满满一柜子的衣服更让我满足和踏实。投资自己,比投资各种化妆品更让我感兴趣,我只用一瓶面霜,只是面霜的价格会叫许多人咂舌。老公总说,他在我的心目中是没有什么地位的,因为书、目标生活等比他重要。

    “不,我很爱你,否则不会嫁给你。”我认真地对老公说,任何事情,我都不会去将就,任何事情,我也不会去强求。偏偏如此,却将自己活成生活的宠儿,工作是自己喜欢的,爱人也很是温柔体贴,儿子各方面都比我想像得更好。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我认为我的这本书虽然不够厚实,但却颇有质感。

    我常常会想,为什么我如此有幸呢?思索再三,心中满是感谢,想来应该是奶奶和母亲造就了我的质感人生。

    (摘自《黔中早报》2017年8月30日) (蔡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