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7112
婚姻里的生意经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那天看到老婆又买了很多无用的东西,我忍不住说了几句,谁知道却触到了她的痛处,她噼里啪啦地发了一通火,最后还甩下一句“你要是能挣大钱还会在乎这些。”之后便摔门而去。

    最近这些场景经常接二连三地上演,不是我嫌弃她乱花钱,就是她嫌弃我没有经济头脑,要不就是因为不同的观点而争执。

    傍晚下班后,我心情郁闷,不想回家看到老婆找茬的样子,便在街心花园看别人下棋。一直看到肚子饿得咕咕叫才匆匆到拐角的包子铺去买吃的。

    傍晚时分,包子卖得很快,上一笼的包子已经卖光了,我就交了钱等着下一笼。卖包子的大嫂黑黝黝的,面龐满是汗滴,她的丈夫在身边不停地用毛巾给她擦汗,看着他们温馨的情景,我突然很羡慕这对卖包子的夫妇,虽然辛苦劳累,可是这种彼此关爱却让人觉得很温馨。

    也许是等得无聊,也许是他们擦汗的举动感染了我,我便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大嫂聊起天来。从面粉到馅料,最后聊起在一旁看着大嫂揉面的大哥。我打趣大嫂,说她是给大哥打长工,只看到大哥坐在一旁收钱,里里外外都是大嫂一个人在忙乎。大嫂听完我的调侃,回头嗔怒地朝大哥说:“可不是,那个死鬼懒着呢,就累我一个人。”虽然话是抱怨,可是我分明看到的是大嫂脸上充满了幸福。

    看着我不理解的表情,大嫂继续和我叨念:“其实吧,也别较真,两口子既然结婚了,肯定图点啥,他图我能干,我图他会说,这个婚姻嘛,就像我这个包子铺做生意一样,有点赚头就行,要是想着一笼包子就挣大钱,哪有那好事啊。”包子熟了,我接过大嫂递过来的包子,慢慢吃着往回走,可是脑子里却想着她刚才说的话,“把婚姻当作做生意,有点赚头就行”。

    当初我和老婆结婚的时候,她拒绝了很多追求者,就看上了我老实可靠,而我也觉得她精打细算,是个过日子的好手,正是因为彼此有所图,所以我们才会牵手走进婚姻。

    想起老婆买的那些东西,也开始觉得都是居家的必需品了,再想起对老婆说过的那些伤人的话,竟然一阵阵内疚。像是想起了什么,我拔腿跑回包子铺,气喘吁吁地从大嫂那又买了两个包子,拎着它迈着轻快的脚步回了家。

    当老婆再买那些东西的时候,我不是帮她整理收纳起来,就是称赞她精打细算,这样子能省不少钱。老婆看到我没有讥讽或批评她,感到很惊诧,打趣地问我怎么不说她了,我便和她讲述了卖包子大嫂的故事。

    听完之后,老婆脸红了,说为以前打击我没有经济头脑、不会赚大钱这样的话而道歉,让我不要把这些气话当真。看到老婆诚挚的样子,我紧紧拉着她的手说我们以后都要彼此尊重。她朝我眨了眨眼睛,让我猜嫁给我图什么,我故意装傻地回答肯定是图我帅呗,她用手指点着我的额头,娇羞地纠正说:“还不是图你老实可靠呀。”

    每当我们有分歧、想吵架的时候,都会想起卖包子大嫂说的那句“婚姻就像做生意,有点赚头就行”,婚姻就像做生意,既要有赚头,还要会经营。多想着对方的长处和优点,主动换位思考、彼此尊重,这样才能把婚姻这桩“生意”做得和和美美、红红火火。

    (摘自《宿迁日报》2017年8月27日) (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