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7111
你有自己的职场“小圈子”吗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你有自己的职场“小圈子”吗

     职场中常常会有各色各样的小团体和圈子,圈子内的人,都有大致相同的目标和共识,或约定俗成的潜规则,而“职场圈”更像是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以分享和共享。办公室里,员工有员工的圈子,领导有领导的圈子,不同圈子的质量、你在圈子里的角色等对每个人职场发展影响不一。职场圈子到底该如何经营?加入圈子真的对职业生涯有益吗?让我们看看职场人士怎么说。

    别人抱团你落单

    小武是一商场的营业部副经理,工作已6年多的他,照理说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可是偏偏得不到领导的重用。小武自嘲自己这个副经理只是个空有名头的闲职,做的都是琐事,单位所有的重要工作,领导基本都会委派给另一个能力和他不相上下的副经理去负责。

    在单位工作期间,小武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中午总和领导一块儿吃饭的那几个主管基本都得到重用了,而那些自吃午饭的主管和员工却很难得到相同的“厚爱”。小武告诉记者,这个“午饭团”一共有6人,领头的是单位副总,其余5个则是各部门的主管。

    “他们基本上每天中午都相约一起吃饭,有时个别特别忙,或者外出办事,也不忘知会一下其他成员。”小武说,这个“午饭团”存在已近两年时间,他一直想找机会加入进去,可是偶尔一两次和他们一起吃饭,小武发现,他们讲的话题自己不感兴趣,另外几人彼此熟识程度也总是衬托出他的沉默与无聊。

    小武坦言自己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言辞也不喜欢与单位其他人抱成团,即使和同事一块吃饭也不知道聊些什么。久而久之,小武逐渐落了单,始终没有融进这个“午饭团”。

    别让自己陷入困境

    实际上,遭遇小武这样状况的职场人还真不少。这些人大多对“圈子”不甚了解,有的则是不屑一顾。当然,也有部分职场人士时刻注意着这些微妙的关系,积极融入形形色色的圈子中去。到底圈子对职业生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呢?

    “职场圈就是一张关系网,代表着共同的利益或爱好,靠共同利益编织在一个圈子中的人可以互通信息、共用资源、相互提携,而靠共同爱好建立起来的圈子,则可令办公室中的人际关系变得更融洽、更具人情味。”某企业副经理陈刚表示,通过10多年的工作和打拼,他認为职场人士要想获得较好发展,甚至平步青云,除了拥有过硬的专业和技能外,还要有强大的关系网支持。

    人力资源管理王女士表示,之所以部分介入新环境者会觉得与圈子内的人格格不入,是因为在心理预设中将自己当成了局外人。坐在自己的小隔间里,希望别人来关心自己、拥抱自己,结果却适得其反,被圈子中的人当成了不合群者。也有不少职场精英表示,公司就是小型社会,当组织到一定程度后,大团体内的顺畅沟通就会变得困难,届时小规模亲密交流的圈子会自然而然地形成。

    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对于像小武这样的人,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丁雨认为,首先他应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鼓起勇气,同时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加不加入“午饭团”反而是在其次。

    丁雨说,像小武这类情况,他应当先从自己身上去找问题,领导不重用他,是否因为他在工作上或人际关系处理上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次,小武也不应对“午饭团”太过在意。他不妨与领导加强沟通,了解领导心里的真正想法,然后自己也要扎实地做好工作。这才是解决职场困境的最好办法。另外, 丁雨也表示,小圈子在职场到处都有,职场里性格相近、志趣相投的人往往容易抱成团。很多职场人士认为,自己不加入这些小圈子会被同事边缘化,影响到职场的发展前景。对此,建议职场人士要有坦然的心态,如果始终融不进这些小圈子也要顺其自然,不要刻意去融入这类小圈子,否则只会给上司留下不好的印象。

    (摘自《遵义晚报》2017年9月6日) (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