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754
婚姻也需要“皮格马利翁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婚姻也需要“皮格马利翁效应”

     我有两位闺蜜,丽丽和娜娜。

    她们俩的老公都在外地工作,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自己的老公,然后再相恋结婚,而且她们都长得很漂亮。但是,娜娜跟她老公的感情非常好,不像丽丽跟她老公那样,随着时间和距离的拉开,感情变得越来越淡,越来越没话说了。

    那天我们三人相约去逛街。还没走出居住的小区,娜娜老公就打电话来了。娜娜一看是老公电话,便眉飞色舞旁若无人地聊个没完。她的声音甜酥,腻嗲得让身旁的我们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我和丽丽就这样沉默着跟在娜娜的身后。丽丽的神色似乎很不好,我没话找话问她:“丽丽,好久不见你跟你老公打电话了?”

    丽丽听了我的话后,就像瞌睡的人遇到了枕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竹筒倒豆子,一股脑地说开了。她说,她的老公出门在外,半个月也不见有一次电话打回家。她也想没事时给他打个电话,可她一个人在家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还要关照有病的家婆,真的心力交瘁。往往是念头一闪,马上就被其他的事给忙忘了。她老公在外面似乎也很忙,偶尔打电话回来,匆匆地跟她说几句话就挂了。再后来,她老公基本上一个月都没一个电话。

    在那些寂寞的夜里,在無人安慰的日子里,她只能独自一个人悄悄地流泪。特别看到娜娜的老公对娜娜这么好,她更是触景伤情,真的是同人不同命。她曾也想让老公回家找个事做,可老公说在家里挣钱少,房贷都还不起,难以生存。她也只好由他了。婚姻,真的成了她生活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亚伯拉罕·林肯曾经说过:“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决心获得某种幸福,那么他就能得到这种幸福。”其实,人与人之间原来只有微小的差异,但这种微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正是人的心态。

    如果想要为自己寻找幸福,最可靠的办法之一,就是竭尽全力使别人幸福。

    正如娜娜的老公那样,有事没事跟相隔千里的老婆打个电话,汇报一下当天发生的事情,抑或随便聊聊,偶尔也打情骂俏。虽远隔天涯,却感觉近在咫尺,感情当然甜蜜了。这也正如心理学上的“皮格马利翁效应”那样,你如果真心对某个人拥有热切的期望与赞美,并付之行动后,便能产生奇迹,这就是期望者通过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使被期望者的行为达到他的预期要求,反之亦然。

    (摘自《大众卫生报》2017年8月24日) (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