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752
身体的语言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身体的语言

     中医朋友说,身体的某个部位让你特别注意到了,那就肯定有问题了。

    从道家的养身角度说,人体的五行火在上,水在下。因此,下身要保暖,上身要解凉。帽子和围巾是不需要经常戴的,天寒地冻出門戴下可以的,平时最好不要将头和脖子捂着。

    脑袋和脖子冷一下、被风吹一下没关系,特别是冬天,脑袋和脖子也要呼吸,在外面吃了火锅,喝了小酒,出门就将脑袋和脖子捂上,一定会捂出病痛来。

    下身需要重点保护的是脚。我们总是太轻视脚了,脚指甲没手指甲剪得勤,脚受点小伤也不重视。现在基本上都是家庭淋浴了,大部分人上身洗得仔细,腿也洗得仔细,到了脚就马虎了,极少有人像洗手那样洗脚。我们应该像洗手那样经常搓揉着洗脚。

    有的人脚臭,这人八成就是个懒汉。臭脚的主要原因,是你淋浴后没有用毛巾仔细地擦脚,把脚上的水完全擦干净,特别是脚趾之间。脚趾之间积了水,是极难挥发的,日久必臭。

    泡脚,过去不是问题。没有淋浴的时代,用盆洗澡,是必泡脚的。所以过去的人体质好,少病。有了淋浴,泡脚就成了问题。市场发现了这问题,便有了商业洗脚城。人最不该花的钱,就是洗脚钱,脚得自己洗,最好用木盆洗。过去叫脚盆,是专门给脚准备的东西。对懒人来说,泡脚应该不麻烦,对忙人来说,泡脚也不耽误你打电话谈生意。不爱泡脚的人,首先不爱脚,你不爱脚,脚也不爱你。不爱泡脚的人,没几人的脚是没毛病的。太多数人不爱脚,没功夫没心情爱脚。脚不舒服也懒得理,脚就搞出大麻烦了。有人不爱花十几分钟泡脚,却可以躺医院里打几个小时点滴。病好了,还是不爱脚。

    人还有个老被忽视的地方,就是耳朵。耳朵无论是人劳作时还是睡觉时,都是相对静止的器官。其实耳朵是最需要锻炼的器官,说白了,天生就是让人揪的地方。小时候耳朵被父母揪、被老师揪、被玩伴揪……那不是坏事。成年以后,偶尔被女朋友揪一下,也不是坏事。揪耳朵除了让人“长记性”,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耳朵可以代替脑袋锻炼,经常锻炼耳朵,除了能保持良好的听觉,还能让脑子清醒。所谓耳聪目明,是锻炼的结果,不是天生的。

    人上了年纪,耳朵不能被人随便揪了,那就自己揪。锻炼耳朵比保护脚更简单,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在办公室、在车上、在麻将桌上,都可以揪或揉耳朵。

    不舒服,不一定是病,古人传下来许多解决不舒服的办法。在我的故乡,老年人几乎都是“医生”。背凉了,不舒服,拔火罐;脚恶痒,抓挠并不能解决问题,打瓷针;腰痛,又痛得不那么严重,刮痧……工具都很普通,火罐就是随便找的药瓶子,瓶口小,平实。用开水泡一下,洗一洗,就当火罐用了。脚痒,大多是在不干净的烂泥里踩过,身上有块地方痒得难受,抓一抓,就成了暗红色,抓破皮也不止痒,就必须打瓷针。瓷针就是破瓷碗砸出来的,砸出利口来,形同针尖就成。用开水消过毒,往恶痒的那地方扎几下,见黑血如豆般渗出,那地方就不再痒了。

    以前刮痧,用麻油在疼处抹一下,用梳背刮,是那种老式木梳,刮起来很舒服,有催眠效果。患处被刮得通红,像火烧,就可以了。腰不疼以后,刮过的地方往往有几块红斑,那就是痧。如今,用的工具也讲究,有专门的油,专门的板。工具是先进了,理论还是出自民间,刮痧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去火排毒。

    过去的人毒少一些,现代人几乎都有点“毒”。主要是吃的东西不干净,毒多。所以,刮痧列为解决“不舒服”的重中之重。舒服的时候也可以刮,帮肌体排毒。

    人,无论多忙,还是得花点时间伺候自己。身体不会说话,发病就是身体的语言。声声呐喊,如果自己都听不见,到了身体闹罢工的时候就晚了。

    (摘自《荆州日报》2017年8月17日) (阮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