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3209986
山路弯弯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2期
山路弯弯

     那年“六一”儿童节,他读六年级,她读五年级,代表学校到乡中心校参加数学竞赛,结果他得第一名,奖品是盖着“奖”字的20本作业本,她以4分之差排名第六,没能上台领奖。带队老师的家就在乡中心校旁边,正好是周末,所以不回校,就吩咐他们回家路上要注意安全,记得拿一根拐棍,免得碰上毒蛇之类的东西,特别嘱咐他要照顾好她,别出什么差错。他向老师承诺,这路他已经独自走过好多回了,不会有事的。

    走大路时,她在前面走,走小路时,他在前面走,他说,小路偶尔会碰到蛇,怕吓着她。她是个很拘谨的女孩,向来不爱说话,所以近两个小时的路上,他们的话不多。准备到她家村头了,他停下来,把奖品分一半给她。

    “可我爸爸妈妈问了我怎么说呢?”她犹豫地问。

    “你就说发挥不好,只得了这么一些作业本,没有奖状,他们就不会责怪你了。”

    她感激地接过作业本,放进书包里,眼里顿时湿润起来。

    “走吧。”他闪身让她先走。

    “你买水果糖了吗?”

    “没有,我忘了。”

    “你等等,我分给你。”她像刚才他分奖品一样慷慨,把糖分了一半给他。

    他红着脸说:“谢谢你!”

    她娇羞地看着他说:“走吧。”然后轻快地走在他前面。到她家门口时,她的父亲牵着马正准备上山,见到两个小孩回来,乐坏了,叫他吃了饭再走。他说不饿,谢过后离开了。这个年龄的小孩是不好意思到异性同学家里吃饭的。

    她进门后立即把水果糖分给奶奶、父母和弟弟,闭口不讲比赛情况,可她的父亲却忍不住问她是不是拿奖了。她拿出10本作业本给父亲看,小声地说:“爸,我没考好,只得这些。”老实巴交的父亲见了盖有“奖”字的作业本后就高兴地出门去了。她在心里默默地感谢他的救急之举,摆脱了几个调皮的弟弟后,她急忙跑进卧室把门关好,透过窗口想目送他赶路的身影,但他的背影已经消失在山路那边,她第一次觉得有些失落,心“扑扑”直跳。

    20岁时他师范毕业,分配到离家较远的一所学校当教师。第2年,她高考落榜,在恩师的极力引荐下,到母校當代课教师,成了恩师的同事。他每个星期回家时都在半路上与恩师相遇。有一次,恩师很真诚地对他说:“我知道你对罗丽好,是从那次数学竞赛回来后,我见她用获奖作业本写作业开始意识到的,为了不捅破窗户纸,我还对她的父亲说谎呢,说她得了第五名。6年过去了,你现在是公办老师,可她还是代课老师,如果想走得更好,你一定要帮助她呀,毕竟她没上过师范学校,教学手段少了些。我也老了,准备打报告调回老家,这所学校看来交给你们最合适。”他很感激恩师的一片苦心,于是又像当年一样向恩师承诺,一定指点她,帮助她。

    组织同意了他恩师的调动请求,却没有把他调回母校,说他是难得的好苗子,要好好培养,直接调到乡中心学校,接替恩师的是另外一个年轻男子,也是代课老师。

    一个周三的傍晚,他接到父亲打来电话,说爷爷发高烧了,让他到卫生院取药回家。他立即向学校领导请假,跑到卫生院取药,马不停蹄地往家里赶。刚走到她村口,天却下起雨来,他只好到学校找她借伞。敲门好久,她才把门打开,看着她慌乱的神情和床下一只崭新的男性皮鞋,他不言语,想着爷爷,摔门而出,只听见她“哎,哎……”地叫唤几声之后,雨声代替了一切。

    爷爷没等到他买来的药就过世了。后来,他脱产去读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城里的中学任教,回家的次数少之又少。同学聚会,请恩师出面,他才回到母校。学校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据说全靠她一个人的坚守。聚会活动结束后,他邀请所有同学到他家吃饭,这是事先说好的。

    她固执地叫他和恩师先到自己屋里坐一会,他只好随着恩师走进去。她拿出一个盒子,对他说:“这是当年我给你买的皮鞋,本来打算在那个周末你回来的时候就给你的,就在我捧着它看的时候,竟然听到你敲门,我既兴奋又紧张,让一只鞋子掉了出来,我不知你进门后为什么发那么大的火,后来你爷爷过世,从此,你一直躲着我,我才想到你一定是误会我屋里有个男人。这块心病一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还好今天有机会给你说清楚了,我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人。”

    “这就是你一直未嫁的原因?”

    “你不是也没娶吗?”

    “上车吧,你们这对小冤家,算我没白疼你们。”白发苍苍的恩师爽朗地笑了。

    山路弯弯,但已经铺了水泥,几辆小车呼啸而去。 (翟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