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3209980
生命的花开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2期
     住在大院子里,和邻居们一起在水池上洗菜,有人看我买了香菇,便说:“菇类中,花菇营养价值最高,不过,似乎不大好买到。”于是,我脑海中便有了关于“花菇”的印记。后来买菜时,我常有意无意地找寻那种“花菇”,伞面上有一道道奇特的裂纹。看起来是花的,但是,我从来不曾把这往“花儿”上想。

    花儿是美丽的,而香菇,无论如何难与美丽扯上关系。直到有一天,我亲眼看到香菇的种植。我们走进那蒙着黑色防晒网的大场地,种菇人指着成排架子上那一袋袋长圆形的袋子说:“这就是菌种,三月份种上,要到十月份才开始出菇,现在正是休眠期。出菇时才漂亮呢,塑料膜上钻出来一层层小伞,好看得很。”说这话的时候,那个男人的脸上流溢出无限温情。

    他告诉我们,他种的香菇是“春栽”,休眠期长。“秋栽”是九月份种上,十一月就开始采摘了,没有休眠期。香菇生长的周期越短,口味越不好。休眠期最长的是花菇,那花儿是受温差刺激,一冷一热才会开的。先让菇内储存较多热量,再给予较冷的刺激,一裂口,就开花儿了。因此,花菇是菇类中口感和质地最好,营养价值最高,价格最贵的一种。

    我从来不知道,这么多年漫不经心买和吃着的花菇,背后竟然有如此惊心动魄的故事。它们让我想起,那些挫折、磨难、打击、疼痛和落差,也想起逆袭、绽放、绚烂和华丽的嬗变。

    原来,生命的花开,从来不是理所当然,都要经过那些我们看到或看不到的疼痛裂变,才能走进花开灿然的境地。磨难如果不能将生命打倒,或早或遲,必将演变为一种成全。

    原来风雨是为了让我们更坚强,原来磨难是为了让这一曲生命之歌更加雄壮。无所谓境地好与不好,斜风细雨是诗情画意的悠然,雨骤风狂是不可复制的传奇。且含笑向前去,我们都是自然之子,天地对谁都不乏厚爱。

    我再审视花菇,赫然发现,那厚厚的伞面,整个竟是一枚绽放的花朵,惊心、惊艳。 (南都晨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