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3209616
眼泪和欢笑一样值得珍视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2期
     结婚前,看见人家的小孩子,我好生喜欢。可结婚做了母亲后,我突然对小孩子变得讨厌起来。

    儿子4岁,夜间还是常常哭闹不停,一不留神,还尿床,让我疲惫不堪。

    那段日子,我是战斗员,可战斗员也有愤怒的时候。我不明白,这个小孩,为何让我如此折磨?

    我打电话给母亲,历数儿子的劣迹和“陋习”,并在电话里问母亲:“同样做母亲,为何幼时的我,带给你的是欢笑,而我得到的却是无尽的烦恼?”

    母亲笑了:“你5歲还尿裤子,还点火烧过人家草堆,砸坏过人家玻璃,我曾为你流过多少眼泪……”

    母亲的话,突然让我愤愤的心,安静下来。

    母亲说:“眼泪和欢笑,你一样需要珍视。”

    母亲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思。我忽然明白,培育孩子,欢笑固然让人欣慰,但孩子所谓的“陋习”带给你的眼泪,你同样要学会面对和珍视。

    于是,在与孩子的周旋中,我开始学着母亲的样子,用一种平静的心情,看待儿子的“陋习”。

    吃饭时,他恶作剧般将烤鸭肉放进汤碗,并且吃得津津有味。我虽然强压怒火,但是仍面带微笑,并装着对他的“创造”视而不见。

    自此,我以为他的种种“陋习”,已不会再将我打哭。可谁知,我还是失败了。

    放暑假了,我们全家带儿子去风景区玩。在看过耍猴游戏后,儿子一个人闷闷不乐。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他呆呆地凝视窗外。一路上,我尝试了好几次想逗他开心,可谁知,他朝我一抬头,竟是满眼的泪水。

    我终于忍无可忍,喊道:“我们什么事都宠着你,你要什么我们都给你什么,今天专门带你出来玩,你还有什么不满足,有什么天大的委屈,让你如此伤心?”

    见我已经怒火攻心,老公赶紧示意我息怒。老公转身温柔地问儿子:“你为什么哭呢?”儿子说:“爸,在看猴戏时,耍猴人用鞭子狠命抽打不听话的猴子,那猴子多可怜啊!”

    想到那只被打的猴子,当时我还真的很难过。只不过,时过境迁,我早忘记了那被打的猴子。

    原来,儿子的眼泪,是充满暖意的善良,而不是他对我们有所不满或愤恨。

    终于明白,孩子,是上帝带给我们的天使。他是善良而绵软的。当他哭时,请不要愤怒,因为他的眼泪和欢笑,一样值得我们去珍视。 (鲍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