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23
遇见最美的烟火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遇见最美的烟火

     阿梅离婚了。

    毫无预兆,把一众亲朋好友的下巴震得全部掉到地上。

    没有第三者,没有家庭纠纷,甚至没有夫妻口角,和平分手。

    “我还不到40岁,已经预见到了60岁以后的生活,”阿梅语调平缓,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我只是想换一种活法,不想就这样一天天直到老去。”

    凡事皆有因果,阿梅之所以选择离婚,其实早已有些迹象。

    阿梅的丈夫老唐是大型企业的技术骨干,典型的工科男,不善言辞,工作勤勉,把工作挣钱作为生活重心。

    刚结婚前几年,老唐是大家眼中模范丈夫的活标本,在外能赚钱,回家还能做饭带孩子。但是为了升职,他认为睡觉都是浪费时间,更不要说种花养草、喝咖啡和看电影。

    端午前夕,阿梅提议:“陪我去东南亚吧,以前你答应过我的。”老唐脱口而出:“两个人要花好多钱呢。要不你报个团吧,我不去。”家里的存款和投资已接近7位数,阿梅第一次觉得那真的只是一串冰冷的数字。

    结婚纪念日,阿梅精心打扮一番,特意到酒店訂了个二人套餐。当老唐终于出现在门口,像平常一样身上穿着T恤衫,脚匕穿着凉鞋,手上没有花。

    毫无仪式感的婚姻,因一束花走到尽头。

    马洛斯理论早已表明,除了要有基本的生存,人们还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选择一个懂生活的伴侣,春花秋月有诗情,柴米油盐也有画意,一地鸡毛都能拾掇成鸡毛掸子,轻轻拂去生活留下的尘埃。

    二姑妈就是个中高手。

    二姑妈和二姑父结婚前,遇到不少阻力。二姑妈眉目如画,家境优渥。二姑父受过良好教育,家境—般。七八姑八大姨都不看好这段感隋。

    二姑父有一双骨节修长的巧手,描得出一幅幅清雅的字画,还烧得一手色香味俱全的好菜。正是这双巧手让二姑妈心甘情愿和二姑父过粗茶淡饭的小日子。

    工薪阶层的知识分子和温婉可人的水果店老板娘,几十年如一日,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其间多少怨侣貌合神离,多少婆媳恶言相向,都与他们无关。两口子就像凡尘江湖里的一股清流,人还在江湖,江湖却没有他们的传说。

    他们努力工作,携手相依,忙时挑灯,闲时赏月。逢年过节,二姑妈剪纸铺砚,二姑父挥毫写字,然后夫妻联手把喜气洋洋的对联贴在家门口。有时二姑父休假,两口子就短途旅游几天,每年必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水果店生意忙的时候,二姑父撸起袖子充当临时工,笑言:“老板娘你要给我算工资。”二姑妈笑呵呵回应:“月底给你买那把云杉面板木吉他吧。”嬉笑间一袋袋水果送上秤台。

    大表姐一直想接二姑妈到深圳体验生活。“你以为你擦着名牌香水穿着高级套装在国内外飞来飞去很高大上,你怎么知道我坐在小店卖掉一袋石榴时的乐趣?”二姑妈对着表姐说。

    “知道啦,”大表姐无奈投降,“老爸给你捶背、吹头发时更有乐趣。”

    那一刻,二姑妈脸上洋溢的幸福,充满人间烟火的气息。

    最真实的幸福,莫过于自己觉得幸福。最美好的生活,莫过于自己觉得美好。

    红尘俗世,愿你我都能遇见最美的烟火。

    (摘自《柳州晚报》2017年11月4日) (无刺刺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