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57
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在你的全世界待命

    睡前被一个广告“刷屏”了。

    故事很简单,一个在美国留学第8天的中国男孩,第一次融入集体,大家约在他家聚餐。

    外国朋友表示正在赶来的路上,并携带了当地特色美食。男孩儿觉得自己不能给咱這个美食大国丢脸,又苦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只能向国内的妈妈求助一道最简单的菜:“妈,我问你,番茄炒蛋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

    妈妈语音远程教学并不顺利,男孩很生气:“妈,你这说的是什么呀?不行啊。”

    在男孩儿一筹莫展之际,妈妈发来了视频教程。

    果然,在聚餐时,番茄炒蛋备受欢迎,大中华美食赢得众人称赞。在外国朋友问到时差时,男孩才想到,中国和美国的时差是12小时。镜头切到中国,此时正是凌晨4点20分。因为儿子留学而每晚睡不踏实的妈妈,一收到微信就醒了,收到儿子的求助,她和老公七嘴八舌,都想帮儿子。

    看到儿子听不懂,妈妈没有半点儿犹豫,起床亲自教学。妈妈炒菜,爸爸录制视频。

    儿子这才意识到父母是彻夜未眠,远程教他烹制了这道菜。拿起手机,他发现一长串未读信息,原来他沉浸在完成任务、以食会友的喜悦中时,父母还在苦苦等待他的回应。

    得到儿子的认可后,妈妈回复“好的”,配上笑脸。没有怨言,他们很开心,天涯咫尺帮到了儿子。

    最后有两句戳心文案:想留你在身边,更想你拥有全世界。但,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

    我再加一句:如果你不在身边,我在你的全世界待命。

    你是她的全世界

    看完后,我哭了,因为这样的事,刚刚发生在我身上。

    我的新书上市,爸妈买了10本,回家反复细读。我可以想象妈妈戴着老花镜,一字一句读着、一丝不苟的模样。

    我妈发现我书里有一个疑似错别字,马上向我求证。我是她的全世界,所以在她眼里,这是件天大的事儿。

    我真的在忙,手忙脚乱地回了一句:“嗯,不知道,我还没看到书。”

    我妈得到了鼓励,发来图片邀功。

    我的烦躁终于占了上风,冷冷地说:“知道啦,在忙。”

    第3天同一时段,她又找我视频,我正在开电话会议,无暇顾及。一直到深夜忙完手头儿所有的事,我才反应过来:我妈第2天要来香港,她一定是问我下了飞机怎么坐车。

    翌日,我妈来了,两个大箱子,里面都是我爱吃的鲳鳊鱼、大闸蟹、海蜇……连我幼时爱吃的炒米糕,她都硬是装了一大袋。

    晚餐我照例没有吃米饭,我妈时不时瞥我一眼,小心翼翼地说:“你不吃饭,多吃点儿菜,这些东西怎么都吃不胖的。”

    我的眼泪瞬间就掉下来了,她知道我怕胖,常年减肥,已经瘦成她眼里的一把骨头,但也不敢在儿女的审美价值观上“造次”,只能把那些我爱吃的东西千里相送,指望我多吃点儿。

    世上父母,有谁会记得儿女的冷漠怠慢,他们在我们来时的路上,却渐渐被遗忘在某个岔路口,然后他们搓着手、排着队,耐心等候召唤。

    对父母多一点关怀

    我相信不止我一人涕泪横流。因为转发这条广告的几个好友,和我一样,没有只字片语的陈述和嗟叹。

    光秃秃的一条转发,大约也是像我一样,觉得百般煽情都肤浅,百般自省都无力。我们对亲情,总有着一种无法光明磊落的畏羞。世界和你们,我选择了世界;爱情和你们,我选择了爱情;事业和你们,我选择了事业;朋友和你们,我选择了朋友。只有在这深夜临睡,万般皆休,瘫在枕上做最后的“刷屏”,配着这一道番茄炒蛋,才想起妈妈的菜、爸爸的笑,还有自己半年没回家的恍然。

    这才“雁足无书孤夜色,音尘千里隔”,潸然泪下,捶胸顿足,再想起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发誓明天就要对父母多关怀一点儿。其实这世上最大的负心人,就叫儿女。

    儿女都是如此,电影、文字、广告、音乐,每一次戳心都能唤醒歉疚和柔情,可尘世纷扰、诸事缠身,又日渐淡漠,回复自我生活,屡试不爽,屡教不改。我们到底可以为父母做什么?陪伴成了最奢侈的反哺,好好说话是最艰难的孝顺。

    在这世间做父母、做夫妻、做儿女,都是漫长的修行,而留给我们做儿女的时间想来是最短暂的。

    我没什么好劝诫的,只愿当下,及时行孝。

    (摘自《淇河晨报》2017年11月9日) (淇河晨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