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95
欣赏是最长情的告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一群友人到闺蜜家吃饭。饭后,闺蜜和先生一起收拾碗筷,两个人都抢着说:“我来洗。”那情形,其中一个朋友看在眼里,她指着闺蜜夫妇一连声地对其他友人说:“你看,你看,他们抢着洗碗耶。”言外之意,是赞赏闺蜜夫妇彼此担当,很恩爱。

    我比较了解这对夫妇,他们现在确实很恩爱。彼此欣赏,也彼此包容。不过,四五年前,他们的婚姻状态没有这么其乐融融,相互之间的抱怨和指责,远多于彼此的赞赏。

    他们是两个性格很不同的人。男的内向寡言,女的外向强势。恋爱时,性格的差异成为两人相互吸引的独特优点。女的觉得这样的男人稳重可靠,有安全感,男的觉得这样的女人热情有活力,能管好一个家。结婚后的一段時间,他们都觉得很幸福。两个人都有稳定的收入,每个月各自拿出—半的钱共用,过日子这点生活费很是够用了。无论谁出差,都会记着给对方带件礼物。周末则轮流到双方父母家,给老人烧点好吃的。这样的日子没有什么大波澜,安逸又甜蜜。

    渐渐地,外向热情的女主人不满足于这样平淡的日子,总觉得年轻时该多做点什么。于是她开始到处听营销课、励志课,与朋友一起做微商,而且做什么都同时动员先生和她一起,说是夫妻要步调一致。可是,她的先生不喜欢折腾,除了偶尔与朋友聚会,空闲时间宁愿宅在家里,搞搞卫生,种种花草,琢磨几个新菜式,他对这样的现状很满意。

    于是,矛盾来了。一个好动,一个好静,这些性格上的差异曾经被彼此视为优势互补,如今成了对方眼里的沙子。女主人使唤不动自己的先生,又懊恼又失望,指责先生没有上进心,不作为,死水一潭,了无生趣,这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先生埋怨妻子太不消停,允许妻子瞎折腾已是包容,交出去的学费不少,挣回来的外快没见着,这些都不计较,非得拉着他一起受罪就是霸道了。两个人都看不惯对方的行事态度,都希望对方听自己的,争论不休,常常升格成吵架。

    孩子出生后,他们的吵架内容又多了一项,为如何照顾孩子意见分歧时,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两个人总是这样,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不到七年之痒,他们就觉得继续这样下去已经无法忍受。偶尔有过离婚的念头,一方面有孩子了,不忍心。最主要的是,冷静下来想想,都觉得对方其实是不错的人。在男主人眼里,妻子做事有主见,为人善良,似乎有用不完的热情,家里大事小事她出面很陕就能搞定,缺点就是脾气大,喜欢使唤人,希望别人都听她的。在女主人眼里,先生没有谋得一官半职、没有什么大作为是个遗憾,不过他顾家、勤快,脾气好,心态好,在外面有什么委屈烦恼从来不带到家里,对家人总是笑眯眯的,这样的男人实用,让人有安全感。

    改变就在四五年前,还是我们这群朋友,一起去听一堂关于婚姻中夫妻如何沟通和相处的心理课。这个闺蜜是第一次走进心理课堂,她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一天的课听下来,颠覆了她的很多观念,也明白了两个人明明有感情,却活得不自在的原因,就是强迫对方听自己的,成为和自己一样的人。而这样,真是违背了两人相爱的初心,就是欣赏彼此的不同之处。

    想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然后吸引对方愿意为你改变。她牢牢记住老师讲的这句话,以后,当她又看不惯先生的哪些言行时,不再口无遮拦地一味指责,而是改为先欣赏他的付出,再委婉地说出自己希望,并具体指出如果先生这样做自己感受更好。对先生的所谓不上进,也开始放下,不再说些赶鸭子上架的话,而是看到先生尽心维护一个家的担当,承认他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活法,和那些渗透在平淡日子里的点滴真情。她还是喜欢折腾,不断学习新东西,不过部会事先征求先生的意见,这一度让她先生受宠若惊。

    谁都喜欢被肯定,先生开始犹疑她的变化不过是三分钟热情。渐渐地,先生看到她真的改变了,也被感染,开始学着她的语气赞赏她,后来甚至愿意和她一起参加一些课程,参加她朋友圈的一些活动了。他们又开始欣赏彼此的不同,感受到性格互补的乐趣。

    从不想向对方妥协,到主动为对方改变。关键的一步是,改变从自己开始,而把欣赏当作最长情的告白。

    (摘自《金华日报》2017年10月18日) (邢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