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17
把生活雕成一朵花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陕西宝鸡有一个卖抽子的四川人,没生意时就拿着笔在柚子上画一些图案,有时画小姑娘,有时画花朵树木等,栩栩如生。他在柚子上画画,不为艺术也不为创作,只是为了吸引顾客,也自得其乐。这让我想起前不久有位卖西瓜的瓜农,他在墨绿的西瓜皮上雕出了风景、动物,每天乐在其中。

    我觉得,他们不仅卖出了水果,更卖出了一份快乐。其实,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生活过得并不容易。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尽管日子平淡艰辛,却从中找到生活的乐趣。他们用一颗乐观的心,用一双寻找快乐的慧眼,发现生活中简单的快乐,把琐碎卑微的生活雕成了一朵花。

    这让我想起母亲,她也是一位善于把生活雕成花的人。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她过日子很讲究。每到冬天,北方人做菜的习惯是把白菜、豆腐、粉条等一股脑放进锅里乱炖。可是母亲不这样,农闲时,她会花半天时间,仔仔細细地摆弄几个小菜。母亲把小菜盏到白瓷盘里,再用刀把胡萝卜切成薄片,然后切去几个角,形成一朵朵萝卜花。她把萝卜花摆在盘子周围,围成一圈,看上去非常精致。这些小菜,看着赏心悦目。我们一家人一边吃,一边品评着母亲的萝卜花,大家说说笑笑,其乐融融。一直到现在,我还非常怀念那样的场景。

    我们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巧手慧心的母亲总能为生活增添一些花样的乐趣。她亲手为我们织手套,在手套上织上漂亮的花朵。她还会把我的衣服改小了给妹妹穿,虽然是旧衣服,但经过母亲的一番裁剪,也能做出新意来。做衣服剩下的小块布料,她会拼接在—起,为我们缝制成五颜六色的沙包。母亲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享受到一种“创作”的乐趣,她总是哼着戏词忙忙碌碌地做着手边的事。

    母亲懂得一边生活,一边享受生活。她年轻时唱戏,后来离开了戏台,但从没离开过喜欢的戏曲。闲暇时,父亲会让母亲唱上一段,她毫不推辞,立即摆开架势唱了起来。有时在田里干活,大家累了的时候,也会听她唱上一段。母亲唱戏,只是为了快乐。生活忙碌艰辛,如果再忘了如何快乐地生活,那日子就会成了苦役一般,漫长难熬。

    我们姐妹受母亲的影响,也学会了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精致快乐。

    生活可能不会赐给你大富大贵,但是会把快乐的种子撒到每一个角落。只要心怀热爱,善于发现生活中微小的乐趣,再平淡琐碎的生活,也能被你雕成一朵花。

    (摘自《三门峡日报》2017年10月23日) (马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