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55
红薯一样的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烤红薯,烤红薯,便宜卖啦……”匆匆行走在小城的街道上,一个不算刺耳的叫卖声钻进我的耳朵。看下手机,10点多了还没吃早饭,脚便不由自主地迈向了红薯摊。

    “大姐,两块烤红薯5块钱,要吗?”摊主是一个30岁左右的女人,戴副眼镜,文静可人,温柔安宁,周身洋溢着女性的妩媚和母性的温柔。她一边收摊一边笑盈盈地说。

    一种淡淡的脂粉香,一种浓浓的烤红薯香,在寒冷的空气中四溢开来,香喷喷、甜丝丝、热乎乎地引诱着我,让鼻子无法拒绝。

    “要,不过,得坐在凳子上吃。”我回答。一是因为我的确走累了,二是坐下来红薯皮还能扔进她的垃圾篓里。

    “好的,好的。”她爽快地答应,热情地摆好凳子,让我坐下。我们的交谈使从红薯开始了。

    我们谈到红薯的价值。她说,红薯富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具有抗癌、防糖尿病、减肥等功效,被誉为“长寿食品”和“冠军蔬菜”。

    我们谈到红薯的种植。她说,红薯好管理,不择土壤,不需肥水,不需细心照料,便能产出大堆果实;最重要的是红薯长在地下,是绝对不会有农药污染的,是正宗的“绿色食品”。

    我们谈到红薯的吃法。她更是滔滔不绝,生着吃,煮着吃,烧着吃,晒了吃,还可以用红薯炸薯条,晒薯片,是原汁原味的绿色零食。

    她的话很多,我们很自然地谈到了红薯的“贱卖”。她说:“上班的老公和上学的儿子中午还要回家吃饭,必须早点将没卖完的红薯‘处理’了,好回家去做饭。”我说:“下午晚上还可以继续卖啊,怎么上午就收摊了?”她说:“下午最忙,有时候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晚上要去广场跳舞。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做生意,要陪老公和儿子,逛公园、看电影、外出旅行,每个日子都排得满满的。”

    说完,她笑了,灿烂的笑容像开在暮秋里的一朵花,一朵绽放在心里的花。这笑好美,让我心里暖暖的,似乎看到了她勤劳的身影,看到了她翩翩起舞的倩影。

    她还告诉我,一年中,玉米熟了,就卖几个月煮玉米;红薯季到了,就再卖几个月烤红薯,收入可以保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买房买车的大事由丈夫负责。她老公本来可以到外地从事高薪工作,可她不放心,宁可不要大房子、好车子,她喜欢一家人在一起,健康快乐、平安自由。

    “红著一样的女人!”我脱口而出。

    是啊,紅薯一样的女人。只知付出,不求索取,傻傻的幸福、知足的快乐,真好。

    (摘自《安阳晚报》2017年11月9日) (李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