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249016
国外家长如何参与学校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期
     如果您家里有学龄儿童,那一定对“家长委员会”不陌生。“家长委员会”,简称家委会,就是选出一部分孩子的家长作为代表与学校老师沟通合作。家长委员会制度,其实在国外许多地方也相当常见。外国的家长们,也热衷于当“家委”吗,家委会可以在学校内外发挥哪些职能?

    澳大利亚

    家长权力涉及学校管理各方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洲家长的权力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从财政规划,到老师的人事安排,再到和整个社区的互动,都跟家长的参与密切相关。而在相关委员会中担任关键职务的家长,也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

    澳大利亚的家长在学校权力很大,在两个群体当中,都可以看到家长的身影:一是校委会,另一个是家长与公民委员会。校委会是学校基础性政策制定的主体。校委会的组成当中,就包括家长。家长与公民委员会是家长参与的另一个组织,这是由家长、教师和当地学区的市民组成的更为广泛的群眾性组织。

    成为校委会委员的家长,往往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律师、医生等被普遍认为具有一定眼界和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往往较可能成为委员会的一员。澳大利亚的家长对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帮助学校募款乐此不疲,真正把“学校好,自己的孩子就会更好”的观念落到实处。

    日本

    家委会的工作十分繁琐

    日本也有家委会,但多数家长对此并不怎么热情。《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学校家委会—般分为执行部、宣传部、健康福利部,运营部、校外指导部等部门。每个部门有负责人和各个班级一至两名的家长。只要有家长愿意,基本都可以顺利入选。因为做学校家委会的委员是件苦差事,要做的工作费时费力,非常繁琐。

    学校老师主要专注教学,比如小学的班主任要教—个班级的五六门课程,还要负责班里的日常工作。学校很多后勤工作,都是由家长委员会来负责的,比如要做学校球队的领队,负责安排外出训练和比赛的用车,准备饮料、食物、服装,学校活动期间站岗维持秩序,协助大扫除等。虽然作为家委会的成员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学校和地区的教育状况,但是每个月要完成的工作量却是不小的负担,很多家长感到力不从心。家委会在选举委员时经常会出现无人自荐,最后只能抽签决定的尴尬局面。

    阿根廷

    参与家委会的多为学生母亲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介绍,在拉美,不管是孩子的学业还是学校的各项活动,家长的参与度都非常高。不过,孩子的母亲往往比父亲更积极。

    在阿根廷当个家长可不容易,学校里有很多体力活要靠家长来完成,粉刷教室,布置节日的装饰,乃至啦啦队的队服,都要由家长们来亲手完成。从2001年开始,阿根廷教育部进行了一项改革,鼓励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业中来。

    在新学期伊始,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和孩子一起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校还为家长提供教育类和青少年心理的课程,方便他们可以在家里和孩子沟通、监督学习;老师定期向家长汇报学习的进展,关于开设新的课程,也会咨询家长的意见。阿根廷中学有很多选修课,老师会要求家长帮助孩子选课,老师和家长互动越多,学校的声誉就越好,名气越大,所以每个学校都不敢放松和家长的沟通。最近,阿根廷教育界呼吁更多的父亲参加到家长委员会的事务中来,不要让孩子的教育成为母亲—个人的事。

    (摘自《宁夏日报》2017年11月8日) (宁夏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