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2033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美德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美德

     96岁的虞元顺是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人,他与妻子李云仙一直居住在低矮的砖瓦房里。即便如此,精通医术的虞元顺仍行医60载,为乡村人民驱除病魔。多年来,虞元顺夫妇为乡里修桥铺路、新建学校等捐款共计40余万元,不仅将爱心传递给子女,更将爱心奉献给乡亲,谱写了人间大爱。2016年12月12日,虞元顺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1936年,16岁的虞元顺参加了抗日部队,当上了一名通信兵,并学会了用中草药治病。抗战胜利后,虞元顺回到了玉山老家,专司治病救人。晴天,上山采药;雨天,在家制药。百余种中草药,铺满了院子。他把中草药捣碎碾成粉末,免费送给患病的乡亲们。

    除了医治本地乡亲,不少外地患者也前来求医。2012年,湖南衡阳的余金莲被医院诊断出胸腔积水,在经过两次化疗后,余金莲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虞元顺。使用虞元顺调配的中药治疗两个月后,余金莲病情好转,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半年多的治疗,虞老只收了我4000元中药成本费。”余金莲说。在余金莲等患者的口口相传下,上门寻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而对于贫困的患者,虞元顺不但不收钱,还免费送药,甚至留患者在家里吃饭。

    1993年,有一个山东患者特意开车来找虞元顺,就是为了送4000元感谢费。老人坚决不收,但对方硬是丢下钱就走了。后来,虞元顺把这笔钱全部交到了华山村党支部书记占周军手上,用于村里修路。还有一次,虞元顺在接到当地有关部门颁发的1万元奖金后,将奖金连同自己的4000元积蓄一并交给了村支书,用于村里发展公益事业。

    即便已是96岁高龄,虞元顺老人行医向善之心仍未改变。六都乡前洲村村民占斯理说:“我因为腿疾不方便就醫,托人找到他,没想到90多岁的虞老第二天就来我家治病了。”

    虞元顺的孙子虞礼凡说:“爷爷存不住钱,他和奶奶常年吃素,省下来的钱除了购买药材,剩下的都捐出去了。虽然小时候抱怨过爷爷,但现在看来,爷爷就是家中的根,根在,树才能枝繁叶茂。”虞元顺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房子够住就好,我们老两口吃素,每天花不了几个钱。”老人不把钱财留给子孙,让子孙自己创造财富。老人认为钱财是空,用心、关心才是真。老人的子孙辈受其影响,对公益事业都很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