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1810
老屋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老屋

     偶翻老照片,一张全家人的合影牵动了我的思绪。照片中全家老少三代在老屋的影壁墙前合影留念。那熟悉的红砖青瓦一下子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有关老屋的一幕幕从眼前飘过,静静地氤氲在这冬日的阳光里。

    老屋有五十多年了。听父母讲,生下我时,祖父那一辈盖的草屋在一场大雨过后轰然倒下。父母东凑西借盖起了现在的老屋。老屋内墙是由土坯砌成,外面包着一层红砖,农村俗称“砖包皮”。在我的记忆里,老屋是温馨的港湾。童年的时光,与老屋交织成一道无法割舍的情怀。

    小时候的夏天,吃过晚饭,我和两个弟弟就会抢着把凉席铺在被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子里,躺在上面,望著满天的星星,猜测着那神奇的世界。这时,母亲就会拿一把蒲扇坐在我们的旁边,一边教我们认识天上的星星,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手里的蒲扇还不停地摇晃着为我们驱赶蚊虫,我们兄弟三人在母亲的故事中带着满足和惬意进入梦乡。

    老屋的院子里有一棵枣树,结的枣肉多汁浓,吃上一口甜脆爽口。春天一到,我和弟弟看着枣树上结出的米粒大的东西,就在心里开始企盼着,盼望着能快一点吃上甜脆的红枣。打枣是全家最快乐的日子。爸爸拿着竹杆,脸上带着笑,快速爬上那棵枣树,抡起竹杆,一阵急风暴雨般地猛打。红枣就像从天而降的神兵,带着绿叶掉在被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子里。我和弟弟还有母亲一边说笑着,一边蹲在地下拾红枣。我们一边拾一边吃,那种甜脆的感觉真的是妙不可言。

    老屋的院子不大。每到春天,父亲就会带领我们兄弟三人把小院的边边角角深翻一遍,根据位置种下合适的瓜菜。茄子、西红柿、南瓜、冬瓜应有尽有,墙头边上则种上丝瓜和扁豆。很快院子里就被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所笼罩。我和弟弟放学后就会跑来看看瓜菜的生长情况,盼望着它能快快长大。瓜菜成熟的季节,老屋里每天都会飘出诱人的菜香。我们吃着自己亲手种植浇灌的瓜菜,心里有一种自豪感。母亲还会定期地给左邻右舍送一些我们家里的瓜菜。而邻居们也会回赠甜瓜、脆瓜一类的东西,让我们有一种意外的惊喜。

    由于里面砌了一圈土坯,老屋冬暖夏凉。无论我在外上学还是工作,每当回到老屋时,哪怕是深夜,只要望见老屋那盏昏黄的灯,温暖便弥漫全身。老屋给我一种心有所属的踏实感。无论在外面受到了多大的委屈,想起老屋有母亲日夜操劳的身影,屋檐下飘荡着母亲悠长的呼唤,所有的委屈和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老屋记载着我童年的故事,儿时的梦想。无论我走到哪里,它都是我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留给我太多挥之不去的温馨和感动。老屋已经翻新,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但都无法割舍我对老屋的怀念。老屋就像一首歌,总是在我的心底宛转悠扬。它更像窖藏的美酒,历久弥香,醇厚绵长。 (刘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