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1806
年少时的感情终于渐行渐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年少时的感情终于渐行渐远

     讲述人:乔岑羽男朋友又去相亲了

    心情不好去逛商场,杂七杂八买了一堆,有点累了,于是去咖啡厅。结果居然看到了徐城,他和一个女孩子相谈甚欢,他没有看见我。我想了一下,还是拎着大包小包离开了。这事要是搁在5年前,我肯定会冲上去扇他耳光或者是泼他一脸水;搁在3年前至少也会去和他理论。现在,我慢慢接受了一个现实,那就是徐城是不会娶我的,即便他愿意娶,估计我也不想嫁了。可是要我离开他,或者要他完全离开我,似乎也不可能。正是这个原因,他相亲很多次,也都难有下文。

    我和徐城是在高中认识的。我是家境优渥的女生,会跳芭蕾,弹钢琴,成绩也不错,追求者众多。徐城呢,学习不好,不过他足够帅,球也打得好,在男生中很受关注。他追我,我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其实那时候徐城也称不上对我有多好,他是一个有脾气的人,也不会哄人,可是那时候好像就是被他迷住了,怎么也离不开。就这样一直到了高考。我考上了大学,他呢,没考上。我们没有说分手。我去了外省读书。我老是给他写信,他很少回信。那时寝室没有电话,偶尔打电话总觉得要说的话很多,可就是说不出来。我放寒暑假回家,徐城也不在家,四处打工。久而久之,我们就不再联系。可谁都没有料到,年少时的感情会延续到今天。

    衣服买完我就后悔了

    大学毕业后不久我就结婚了。在外省读大学,也嫁在了那里。老公家里条件相当好,他本人也算英俊。结婚后我就一直在家当着全职太太。因为这些原因,我一直都不知道世情的艰难,保持着一种傻傻的天真。儿子3岁的时候,老公提出要我再生一个孩子,说想要一个女儿。可是我娇气怕辛苦,不愿意生,他便笑笑没有再提。没想到,过了几年,我居然撞见他在路上抱着一个小女孩。那女孩几乎和他长得一模一样。我算是明白了,我不愿意生,自然有人愿意给他生。如果我不撞见,他也许就会一直维持现状,可偏偏我就看到了。我虽然柔弱,但在出轨这事上态度还是很坚决的,于是我提出了离婚。他知道愧对于我,爽快答应了离婚,还说会一直照顾我的生活。就这样,10年前,我回到了武汉,带着满身的伤。

    回到了武汉,也回到了以前的生活圈,和高中同学慢慢恢复了联系,徐城也出现在我的面前。再见面,同学们都开着我们的玩笑,非要我们坐在一起。我还有点尴尬,徐城倒是很大方地坐了。我们一直聊着,他说:“你也不容易,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说。”

    初恋避嫌什么的我也懂,可是一个单身女人的生活,总会有点意外发生。我记得大年三十的晚上,家里的水管突然爆裂。我知道这个时间是请不到人帮我修的。想著徐城以前就会鼓捣这些,于是给他打了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就拎着工具到了我家。在我看来天大的事情,他一个小时就处理好了。看到他浑身湿透,我觉得挺内疚的。

    真的就像纯粹的朋友

    那次事情之后,徐城总是隔三差五找我,喝茶聊天,看电影,逛街。真的就像是纯粹的朋友,可我们两个心里也都明白,这友谊不单纯。本来以为会一直这样持续,结果徐城的妻子突然得了癌症。那段时间他情绪不好,每次见我就说他对不起妻子,说日子刚刚好起来,她怎么就得了不治之症。我总是安慰他,说还年轻,又不缺钱,一定会治好的。他的妻子捱了一年,还是去世了。等徐城度过了一年的伤痛期,他却依旧没有和我挑明关系,我总是旁敲侧击地问,他总是逃避。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后来我才明白,他始终顾忌着他的孩子。

    我想,反正我等得起,那就等着呗。徐城偶尔会到我这里来,大部分时候他还是呆在以前的家里。有时他会良心发现,叫我别等了,我就微笑着不理他。我想,只要他还在我身边,就不存在等待。

    说配不上其实是借口

    事情的急转直下应该是在5年前。徐城的事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他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结果,我想帮助他。于是通过前夫,事情最后办成了,徐城的事业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我以为他不会知道背后的这些,可我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他。徐城知道之后,就在我家客厅坐了一晚上,我以为他最终会说些什么,可他最后什么都没有说。

    当最初发现他在相亲时,我是有点歇斯底里的,他给我的理由是,这么多年始终觉得配不上我,可又舍不得放手。人到中年,念旧,做不到年轻时那种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境地。徐城对我的态度软一点,好一点,我又自动自觉地和他恢复了关系。5年前,我还幻想着他能想通,会一直和我相守到老。现在,我不奢望了,他想怎么样都行,我呢,有选择的时候,也会去选择更好的。

    最终我还是想错了。以我目前的条件,找个比自己稍大的,会疼人的,并且儿女也大了的男人,真的不算难事。可是和徐城对比一下,我觉得还是他好。他呢,一次次相亲,年轻的女人他嫌烦,年龄相当的觉得没有我好。

    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我花前夫的钱花得理直气壮,却一直没有花过徐城的钱。每当徐城察觉我真心要离开,他就会对我好一点,他清楚知道我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就像手里有根绳子,拽住我这个貌似自由的风筝。

    点评:一点安慰,一点安全

    一对离异丧偶的中年单身男女,一直牵扯不断,既做不到爽快在一起,又做不到爽快分手。大家都是成年人,不存在谁强迫谁的问题,之所以一边吐着苦水一边还纠缠在一处,也只是因为在对方那里得到的情感满足,在其他人那里得不到,可是在对方那里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全部。

    所谓存在的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风筝愿意舍弃自由,被线拽住,是因为风筝的自由充满危险,没有线的牵绊,它早就被风吹得无影无踪。既然自由无法承受,那么就退而求其次,找一根线给自己一点安全感和安慰。

    不过,恋爱和婚姻都非儿戏,还是要严肃认真地对待。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