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2026
房东和房客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房东和房客

     小潘是大学毕业后来到我们公司的,虽说我比他大十几岁,可我们两人很合得来,关系也非常好。那天下班后,小潘拉着我去了一家饭馆,说要告诉我个事儿,接着他就把那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

    小潘老家是内蒙古的,参加工作后一直都是租房子住,他现在住的地方是三年前租下的,房东是个姓林的老爷子。林老爷子是个孤寡老人,他也住在那房子里,只是出租了其中一室。小潘为人厚道,也很勤快,林老爷子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尽心帮忙。林老爷子以前是个中学教师,喜欢清静,小潘好看书,也喜静。因此,两人处得非常融洽。

    前年初夏,林老爷子在山东老家的一个表弟,退休后特意来看望林老爷子。林老爷子很想领着表弟到本市的一些景点逛一逛,可由于他年纪大,腿脚不太灵便,也没法领表弟出去玩。小潘知道了他的想法后,利用休息日,领着林老爷子的表弟,到市内各处景点游玩。得到小潘的热心照顾,林老爷子的表弟感动不已,连连对表哥夸赞小潘人品好,这也让林老爷子对小潘更加喜爱。

    两个月前,林老爷子跟小潘说:“我有个同事,跟我一样,也是个孤寡老人。不久前,他把自己的住房卖掉后住进了养老院里。他让我也卖掉这房子,到养老院去住,你怎么看呢?”

    小潘想了想说道:“去那能生活得舒服、开心的话,当然是可以的。”

    林老爷子的脸上有几分落寞的神情,说:“其实,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但我毕竟是独身一人,尽管现在你住在这儿,也很照顾我,可你只是一个房客,也会有离开这儿的那一天。”沉吟一阵,林老爷子问道:“你想不想买下我这房子?”

    小潘随口答道:“我根本就买不起。”顿了顿,又说:“我父母也希望我能在这个城市买房落根,也会给我一点钱,可家里能拿出的加上我这几年自己攒下的,也不过二十万,对我来说,买房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林老爷子一脸真诚:“那我这套房子二十万卖给你如何?只是我以后还得住在这,将来或许在生活上需要你帮忙照料一下。”

    小潘一愣,连忙说:“林爷爷,那您可是亏大了啊,二十万只不过是您这房子四分之一的价钱。”

    “说实话,有你陪着我度过残年,我非常高兴,一点都不亏。”林老爷子又说道:“你的人品很好,我信得过你。我呢,退休待遇也都可以,也不会给你添累赘的。”

    林老爷子的心意,让小潘感动不已,他思忖一阵,说道:“林爷爷,这事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那以后我们就一起生活吧,我肯定不会辜负你的好意。”

    如今,小潘跟林老爷子已办理了相关的房产交易手续。小潘跟我讲完后,眼角泛着泪光,说:“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竟能遇到这样的好事。现在我在这城市也有了一个家,家中有林爷爷这样一个善良的老人,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也会让林爷爷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

    这事也令我感触良多。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各有所需,对小潘和林老爷子而言,这无疑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其实,在人的情感世界里,能够打动人心的就是爱和关怀,只要怀着一顆爱心与人相处,自然就会得到回报,获得幸福。 (孙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