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2349
你的钱包缩水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你的钱包缩水了吗

     最近,人民币贬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报6.9053,逼近“7”大关。风口当前,市民的“钱袋子”如何应对?

    人民币汇率连跌创新低

    这是在岸人民币近期的表现:11月14日跌破6.83、6.84两大关口;11月15日跌破6.85关口;11月16日跌破6.86、6.87两大关口;收报6.8700,创近八年新低;11月17日,在6.87关口稳住一天;11月18日继续下跌,收报6.8873元,全周累计跌幅超过750点。从去年的“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达到10%。

    离岸人民币11月18日一度跌破6.91关口,收报6.9053,创近八年新低。

    中国银行理财师表示,最近人民币汇价波动明显放大,下跌幅度亦超出之前预期,个人购汇需求上升,很多企业纷纷加入购汇大潮,加上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推动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

    鉴于美国经济政策面临重大调整,机构已纷纷下调人民币贬值预期:7.0已经是“打底价”了。

    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6位受访的分析师和交易者中,有14位认为明年上半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会升高至7,这一水平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还从未见过的。有10位则表示,中国的决策者不会试图推高人民币汇率。

    国内知名汇率研究专家杨帆认为,根据中美两国购买力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终可能会跌至7.2左右。杨帆说,不能简单认为贬值就是坏事,如果人民币贬值使得中国经济能够更早实现企稳,这将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美元理财产品走俏

    市民胡女士非常纠结,由于人民币兑换美元持续贬值,和一年前相比,现在给在美国上大学的儿子支付的学费,要多出近10%的人民币。

    和胡女士一样纠结的还有“海淘一族”,在人民币贬值季,留学、海淘等成了“很受伤”的一族。受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影响,不少市民也开始了“保值大战”。作为普通市民,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成为主要手段。

    据了解,今年来,美元理财产品的种类明显更丰富了,不少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涵盖了从30天、90天到180天、365天等短期到中长期的产品,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收益方面,近期不少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收益都超过了2%,但周期至少一年。

    另一方面,前来咨询和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的市民明显增多。据介绍,一般来银行咨询和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都是直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但最近,来咨询美元理财产品的市民明显多了。

    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美元365天产品,起点金额为8000美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根据认购金额分别为2.10%~2.30%。“预定发行一周的时间,结果当天就卖掉了70%,这样的申购速度甚至快于很多热门的高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该行工作人员介绍。

    “美元理财产品很紧俏,虽然收益并不高,但是买美元理财的市民,主要看中的还是美元升值部分带来的收益。”银行业人士表示。

    普通投资者没必要着急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海外资产配置成了市民热门话题。目前银行有美元理财产品的并不多,年化收益能达到2%的只有个别股份制银行,绝大多数银行365天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基本在1.5%左右。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兑换美元后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外币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其收益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只有美元的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合算。”理财师分析,尽管人民币依然处于贬值的区间,但美元的上涨空间已经收窄,未来,人民币加速贬值的趋势降低。

    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没有出国需要,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着急的,因为意义不大。如果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以配置一些美元資产,但是尽可能不要超过20%。

    那么,除了外币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市民配置海外资产还有哪些途径?理财师建议,对于高净值人士而言,可以配置海外固定收益类产品、证券、房地产、另类投资等。目前市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有两种,一是通过认购QDII基金产品投资;另一方面,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深港通即将开通,市民可以尝试投资港股。 (孙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