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3202344
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2期
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吗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这样一条消息: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长,不要亲吻孩子,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疱疹性咽峡炎患病后,真有说的那么严重?家长是不是不能与孩子亲密接触呢?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王隆表示,疱疹性咽峡炎可防可治,家长不必恐慌。

    疱疹性咽峡炎是很常见的病

    疱疹性咽峡炎是新一轮来袭的“传染病”吗?记者了解到,疱疹性咽峡炎实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每年都会发生,并不算新型病毒。

    疱疹性咽峡炎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6岁以下,1~3岁为高发年龄。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一样,都是因为感染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唾液、口腔接触等,感染性较强,传播较快。

    王隆表示,每年春夏交替的季节,正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9~10月会再次出现发病的小高峰。“11月以来,儿科门诊每天都能接诊几例疱疹性咽峡炎患儿,但尚未出现患儿是因为被亲吻而感染的,多数是由于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卫生行为所导致,比如吸吮手指,与他人共用毛巾、餐具等。”

    距离超过1米,就不会传染上病毒

    有消息称,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可以将该病毒传染给儿童?对此,王隆说,儿童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传播距离在1米以内,只要超过1米,就不会传染上病毒。

    “该病主要通过孩子之间的飞沫传播,也存在大人传染给孩子的情况。如果家长亲密接触了患儿,感染了病毒,再次接触健康的孩子,就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健康孩子。”不过王隆表示,该病没有像朋友圈消息所提到的那么严重。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护理。相比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较轻,几乎不会出现重症病情。

    医生提醒:这种病容易发展为手足口病

    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在不严重的情况下,一般可以自愈,自然病程为1周左右。对于病情较轻的患儿,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多喝水、清淡饮食、少吃高蛋白食物可有效促进病情自愈。“对于部分抵抗力较差、发热高的幼儿,应及时就医。一些病情严重的患儿,可能会引发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王隆强调,当幼儿持续高热,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并辅助物理降温,同时,对症使用抗病毒药物。“疱疹性咽峡炎是可防可治的。”王隆建议,家长要做好四点疾病预防:一是,做好室內环境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家长回家后要先换衣洗手,然后再与孩子亲密接触;二是,要保证孩子的个人卫生,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专人专碗,不共用餐具和毛巾等;三是,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以免被传染;四是,如果发现孩子高烧不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确认病因。

    王隆提醒,因个人体质不同,有些患儿的病情会发展为手足口病,那么治疗周期可能会变长。因为这两个疾病有点像“兄弟”,都是因为肠胃病毒感染引起的,有些孩子在发病的第1~2天只出现发烧和嘴里长疱疹的症状,被诊断为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可能过了几天,手脚开始长疱疹,病情就发展为手足口病。因此,如果孩子得了儿童疱疹性咽峡炎,最好尽早治疗。 (鲍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