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227879
我做孙子的老师,也做孙子的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5期
我做孙子的老师,也做孙子的学生

     2018年2月上旬,生活在德国的儿子一家回国探亲。老伴忙得不亦乐乎,同时也派给了我一个任务:教孙子学些常用的普通话。

    11岁的孙子吴亮亮,就读于德国慕尼黑市中心的一所小学。我儿子为使亮亮不忘根,每到星期六,便送他去慕尼黑国际中文学校学中文,可是他进步不快。老伴见他只会说几句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而且有些普通话只会说,写在纸上却是“睁眼瞎”。因此老伴命令我,辅导亮亮学汉语。在儿子回国的第二天,我便开始教亮亮学中文。我先帮助他巩固已经学过的汉语拼音,然后去书店买来一些有汉语拼音字母、图文并茂的图书,辅导他读、写中文。

    有一天上午,我拿出一本儿童卡通丛书《大灰狼的故事》,要他一面看图,一面跟着我念。可他像个无心念经的小和尚,念着念着,竟然小鸡啄米似地打起瞌睡来了。我伸出手扭他的耳朵:“瞌睡虫,快醒过来念书。”他猛地抬起小脑袋,睁大眼睛瞪着我:“爷爷,您怎么打我啦?在德国,老师是不可以打学生的。前年,您在我家,我教您德语,您不用心学,我都不打您,您忘啦?”

    他天真的话语,勾起了我的回忆。

    2016年12月,我去德国慕尼黑儿子家探亲。有一天,儿子开车带我去市中心一条很繁华的商业街游玩,我觉得很好玩。十几天后,我又独自一人向这条大街漫步而去。可我回来时却分不清东西南北,迷路了。幸好,我身上帶着儿子的名片,只好打电话叫他开车来接我。当我一回到家,孙子吴亮亮就笑话我:“呀,爷爷,没有爸爸开车接您,您可要做流浪汉了。”他又眨了眨眼睛,凑近我的耳朵,问:“爷爷,我做您的老师好吗?”我大吃一惊,问:“小屁孩,你能做我什么老师? ”

    他去取来一本有德文又有汉语注音的图书,在我面前扬了一下:“我教您学德语呗,您学了德语,独自上街就不会迷路啦。”这时儿子儿媳也异口同声地对我说:“爸,小家伙德语说得比我们好,您就跟他学学吧。”我一听,他们说得是理,便点头表示同意。

    亮亮教我学德语十分耐心。他每天一放学,下午也不出去玩,就辅导我学德语(在德国,小学生只上上午半天课)。他把一些常用语写在纸上,叫我跟着念。为了能让我记得住、读得准,他让我用普通话把德语的读音标注出来,例如“吃饭”用德语写是“Essen”,他教我念了德语读音后,要我用汉语“爱森”记下来,又例如“犬”字用德语写是“Hund”,他要我用汉语“混搭”把发音记下来,跟着念。有时,我学得不耐烦,但他也不厌烦我:“学德语对你们老人是有一点难,可我教您不会怕难的,您先休息一会吧。”他这么懂事,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能更加耐心地学。我每天坚持学5个到10个德语单词,不久便学会了一些简单又常用的德语,能单独上超市购物了。我每次从超市回来,他都表扬我有进步,还会奖励一块巧克力或糖果,说我真的成为他的好学生了。

    回忆了孙子教我学德语的情景,又想到自己教孙子学汉语时的粗暴,我心里不好受,便鼓足勇气,向孙子做了检讨。我把他抱在怀里对他说:“你批评得对。爷爷教你时没有耐心,体罚你,是爷爷做错啦。”他听我这一认错,乐得笑开了花:“爷爷,您知错就改,是我的好爷爷。我学习时不用心,也要向您认错。”他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乐得站在他身后的妈妈抿着嘴笑了。

    从这以后,吴亮亮跟我学汉语进步很快。儿子一家返回德国,当我送他们上飞机时,吴亮亮向我挥手,用普通话喊出道别之语,特别响亮,特别甜心。至今,那句“爷爷再见,明年再见,您要来德国看我们哈”还在我耳旁萦绕。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2018年正月初一,他还用中文在手机上发微信,祝我们新春快乐。

    心中一想起祖孙能者为师、互帮互教的情景,耳旁一响起孙子用普通话喊出的甜甜童音,我心已醉,感到其乐融融。

    (摘自《处州晚报》2018年3月5日) (吴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