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3227877
别让“城市病”折断飞翔的翅膀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5期
别让“城市病”折断飞翔的翅膀

     “城市发展的目的是让年轻人有更多飞翔的空间,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力,而不是迫使他们背弃梦想,被动选择。”

    再加上高攀不起的房价,不敢自由呼吸的空气,快速提高的生活成本……越来越成为年轻人逃离大城市的重要因素。

    多重因素叠加催生城市病

    “城市病”产生的原因有多重,人口过度集聚是“城市病”产生的直接原因。人口增长过快主要是由于中心城市功能过于集中造成的,背后核心是经济功能变得越来越强大。第一,中心城市的独特资源优势和行政权力中心的吸引。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尚未完成,市场经济还不完善,行政力量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还比较大,因此很多经济主体在中心城市集聚。第二,中心城市的教育、文化、科技资源往往很丰富,给人们创造了更多展示才能的机会,很多人怀抱梦想到这里圆梦。第三,中心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对生活服务业的需求旺盛。

    从深层次看,城市空间结构不合理是“城市病”产生的间接原因。中心城市积聚大量优势资源,产业规模大,吸纳就业人口量大,导致人口持续性的流动。从区域资源分布看,优质资源大部分都聚集在中心城区。公共资源的聚集和分布不均,带来了交通、环境和众多的社会问题。

    折断年轻人追求梦想的翅膀

    城市有更多空间让年轻人打拼,城市也因年轻人的加入而更有活力。在近几十年的城镇化过程中,怀揣追求精彩人生的梦想,大量年轻人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市涌入大城市。从人力资本的角度看,年轻人作为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但是他们在融入城市生活的过程中,住房是他们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涨幅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在北上广深几个城市,每平米10万左右的房子随处可见。高房价给年轻人出了一道很大的难题,而由高房价带来的高生活成本正逐渐吞噬着年轻人的创造活力,折断他们追求梦想的“翅膀”。

    现实情况是,尽管房价飙升,但对于刚需的年轻人,很多拼了父辈们的身家财产凑够首付,且一般房子的还贷年限在15~30年,故在今后几十年,家庭很大部分资金用于还款。考虑到今后子女的教育、父辈赡养等需求,青年人的消费更会不足,降低生活幸福感,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社会流动,加大贫富差距,造成社会阶层固化,甚至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之一。

    身心安处为吾土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長安与洛阳”。我们在治理“城市病”的过程中,如何让年轻人身安心安,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地方。因为,无论怎样,城市发展的目的是让年轻人有更多“飞翔”的空间,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利,而不是迫使他们背弃梦想,被动选择。

    对于解决好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一方面是“有保有控”,解决中心城市人口调控难题。考虑中心城市特性及人口现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需求等因素,“有保有控”,带动人口真正疏解。另一方面,还需“有进有退”,促进产业升级和布局调整。目前我国正处于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做好“进退”工作十分重要。对于“三高”企业,制定明确的退出标准和淘汰政策,使城市功能的重心向外迁移,明确就地淘汰、转移疏解、技改升级的项目清单,分批、分类、分级推动产业调整疏解工作。同时,确保符合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增长动力顺利接续,尽快培育、做强符合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有进有退”,掌控好产业转移升级的棋局。

    (摘自《社会科学报》总第1564期) (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