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7179
三死三生,患难夫妻演绎现实版《三生三世》(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三死三生,患难夫妻演绎现实版《三生三世》

     既然爱了就不回头

    2000年,在重庆市江津区,19岁的邱小敏刚刚从江津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李市镇大桥小学教书。邱小敏没有想到,在这里会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吴廷河比邱小敏大4岁,是高她三届的学长。当见到身材苗条、长相秀美的邱小敏时,吴廷河心里就产生了一个愿望:今生我要保护这个女孩。

    接下来的日子里,吴廷河对邱小敏展开了猛烈的爱情攻势。吴廷河从教的中心小学距离邱小敏的村小学有40分钟的路程,但每天他都要跑到小敏宿舍帮忙挑水做饭。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为了不让小敏挨冻,吴廷河每天一讲完课就跑步到宿舍生炉子,这样,当邱小敏下课回来时,屋里已经暖和了。

    一天,当邱小敏冒着寒风赶到宿舍时,发现吴廷河成了满脸烟灰的“花脸猫”,不禁笑出了声。“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吴廷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刚问了一句,邱小敏却又莫名其妙地流泪了,弄得吴廷河“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邱小敏拿着手绢伸向吴廷河的额头。原来邱小敏看到吴廷河在大冷的天竟然渗着密密的汗珠,她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深深地触动了。吴廷河拉住小敏的手,为她擦掉眼泪:“你看,怎么还哭了?”小敏把头埋进了吴廷河的怀抱,从此接受了他微不至的关怀。

    2004年国庆节前夕,吴廷河和邱小敏商量著准备步入婚姻的殿堂。“我要带你去拍最漂亮的婚纱照。”和邱小敏结婚一直是吴廷河最大的心愿。“好啊,好啊,不过……”小敏好像有些担心,“你看,我这里长了个疙瘩,拍婚纱照时会不会很难看呢?”原来,最近小敏的脖子上长出了一个肿块。“没关系,如果你怕难看,明天我们去医院把它割掉。”吴廷河说。

    为了打消邱小敏的顾虑,10月15日,吴廷河带邱小敏来到区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将邱小敏当成病人家属,直接将写有“鼻咽癌伴颈淋巴结转移III期”的诊断书交给了她。她当时就懵了,脑子一片空白,医生后来说些什么,她根本没有听到。吴廷河也着实吃了一惊,他无法相信眼前的爱人会患上绝症,他只有紧紧地拥着她,不断安慰她:“别怕,有我呢。一定会有办法的。”邱小敏不知怎么回的家,什么也听不进去,一直在胡思乱想,而最让她在意的是她和吴廷河即将举办的婚礼。她稍微镇定下来后决定,不能拖累自己的爱人,不能带着这样的病走进婚姻的殿堂。作为女人,谁不想有个安稳幸福的家?何况两人还有这么多年的感情,如果不得这个病,邱小敏说什么也不会放弃的。当邱小敏怀着万分不舍的心情向吴廷河提出分手时,吴廷河想都没想,一口拒绝了。“我不同意,”他紧紧拉着小敏的手,“我不会丢下你的,如果就因为你生病了,说不要就不要了,我还是个男人吗?”小敏试图挣脱他的手,吴廷河将她拥入怀中,像哄孩子一样:“别傻了,不管未来怎么样,你这个病能不能治好,只要你在一天,我就会陪着你过一天。”邱小敏靠在吴廷河的怀中呜呜地哭了起来。

    邱小敏生病的消息就像一阵风,很快在小镇上传开了。“听说没?邱小敏啊,只剩下5个月的命了。谁娶了她,指定人财两空。”连养猪的农户从那天起也不敢给小敏父母赊账了。吴廷河最担心的是父母不同意自己娶小敏,接下来几天,他和父母极力沟通。吴廷河的父母都是通情达理之人,但这件事让他们很为难,毕竟两个人相处这么长时间,小敏的为人让他们很满意,可是这样的病最花钱,谁也不愿自己的儿子还没结婚就背负重债。“儿子,你还是再考虑一下吧。”父母知道儿子不好受。“爸、妈,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可我是真的爱小敏,如果因为她得病就抛弃她,那我还算男人吗?”最后两位善良的老人被情深义重的儿子深深感动,点头同意了儿子的婚事。

    在确诊后的第4天,吴廷河便拉着邱小敏走进了民政局,登记结婚。

    像天使一样呵护你

    领取结婚证后第7天,吴廷河便带着邱小敏住进了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本想给爱人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但眼下最要紧的是先把她的病情控制住。吴廷河把多年积攒下来,用于结婚的所有积蓄都拿了出来。

    化疗和放疗让邱小敏出现严重呕吐反应,98斤的体重一下子降到78斤。吴廷河看着爱人受煎熬,好几次悄悄跑出病房抹眼泪。他给当年师范学校的同学打电话:“我要给她一场婚礼,让她高高兴兴地出嫁。”

    2004年11月19日,吴廷河和邱小敏的婚礼在他们工作的小镇举行。吴廷河把一枚戒指戴在了小敏的无名指上,而小敏将自己的一张照片送给吴廷河。邱小敏眼里闪着泪花:“我觉得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让我遇到了你。我想让你永远把我印在心里最深的地方。”这个特殊的婚礼,让在场的所有人潸然泪下。

    婚礼结束后,邱小敏继续住院,吴廷河和老丈人轮流陪在小敏身边。吴廷河一次次告诉自己:“小敏化疗很痛苦,我坚持,她才能坚持。”他还不断告诉邱小敏,只要活着,一切都会有的。吴廷河每天上完课,就跑到医院,抽时间还要照顾两家的老人,这么一折腾,原本魁梧的身子一下子消瘦了十多斤。邱小敏看着吴廷河奔波劳累,止不住地心疼,眼里噙满泪水:“都是我连累了你。”她用瘦弱的手去抚摸他的脸。“傻瓜,说什么呢?我这不省了减肥吗?”吴廷河每次都表现得很轻松,他不想让妻子有任何思想负担。不管多累,只要邱小敏喊一声,吴廷河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十足。“夫人有何指示,小的随时待命。”他总是用俏皮的语言逗妻子开心。

    每天晚上,吴廷河总是半睡半醒,妻子稍微一动,他就赶快起来。“渴了吧?我这就给你拿水去。”化疗后的小敏经常半夜口干想喝水,吴廷河总是自己先试一下水的温度,再把水端到床边让妻子喝下。“你看,我越活越小了,都快成婴儿了。”每当这时,邱小敏就充满幸福却又无可奈何地自嘲。“你就安心地做我的大宝宝吧,总有一天,我会把你养得胖胖的。”自从邱小敏生病后,吴廷河到处搜集照顾癌症病人的方法,他从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不管得什么病,心态最重要,只要心态好了,病也就好得快” 。 (周文平)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