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6909
“浓缩阅读”并非博览群书的捷径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浓缩阅读”并非博览群书的捷径

     不仅咖啡可以浓缩,读书也可以。最近,一款名为“getAbstract”的在線浓缩知识文库打着“浓缩知识,化繁为简”的旗号悄然走红。一套大部头的作品,在线文库可以把它浓缩成最精华的句子,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对整本书概览性的阅读。不少网友表示,这种阅读方式节省了很多时间。但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一页一页翻书通读的乐趣再也找不回来了。

    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其意是说,人生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人生追求无限的知识,是必然失败的。而“浓缩书”的出现,貌似就是为了解决“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难题。有阅读过“浓缩书”的读者表示:“看了几篇书摘,果然挺有用,短短3~4页的篇幅,基本提炼和浓缩了原书的观点和精髓。看完书摘后,基本可以冒充读过此书了。”“对于管理类、学术类书籍,书摘很好地起到了简化步骤、提炼精髓的意义。”可见,在工作与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浓缩书”还是有其现实需求与价值的。

    这种“浓缩书”的形式最早出现在罗振宇的“得到”APP上。在“得到”上销售的电子书,都不是整本书,而是一本书的主体部分,罗振宇称之为“干货图书”。结果这种“干货图书”一经推出大受欢迎,许多原本卖不动的滞销书,一经这样“干货提纯”立刻成了畅销书。很多读者认为终于有了一口气看很多书的成就感,网上还有不少人晒出“成绩单”,每个人都好像是博览群书的阅读达人。

    对于“浓缩书”受欢迎,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有二。其一,读者买到一本书,真的不一定会全部读完,在泛泛阅读之后将其束之高阁的情况很可能发生,再加上现在工作压力这么大,读者越来越没有时间去好好地读一本书。其二,在每年出版的成千上万种图书中,有一部分作者对书籍内容大量注水,本来1万字能搞定的内容,被作者用冗长无趣的材料硬生生铺成了10万字。一方面是没时间读,另一方面是担心读了会浪费时间,但是不读书又会给读者造成一定的焦虑。在这种情况下,“浓缩书”显然缓解了这种焦虑。

    但是,读“浓缩书”算得上是真正的阅读吗?显然算不上。比如一本名为《偷走快乐的五大盗贼》的书,就被浓缩成了“导读”与“要点”等部分,“导读”部分仅相当于一段内容提要;而“要点”的内容不超过十句话。阅读这样的“浓缩书”,仿佛只是在浏览原著的内容简介与目录,恐怕连皮毛都了解不到。虽然可以方便没有足够时间阅读的读者,但这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一些“浓缩书”还提供了“要点速记”与“方法归纳”,替读者概括好需要的内容,似乎只是为了帮助读者完成一些阅读任务。

    正如一些网友所言,将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整理成一篇“干货”,让几小时才能读完的书变得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就能读完,根本无法让读者体会到阅读乐趣。阅读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阅读中想象,在阅读中思考,这样的阅读才有收获,阅读时间是阅读质量的保证。而阅读“浓缩书”,比排斥想象、排斥思考、不求甚解的“快餐式阅读”更加功利、浮光掠影,这样的开卷又有多大益处?何况,“浓缩书”若不是作者亲自浓缩的,就可能有错误,或者和作者的意图不符,这种书可能会限制或误导读者对原书的理解。

    反过来也可以这么说,能够“浓缩”且达到读者满意的图书,或许恰恰是那些水分较重的东西。比如一些“鸡汤”类、方法类、说明类、管理类图书。有媒体记者在“getAbstract”注册后浏览发现,该网站浓缩的图书确实主要是这几类。这也值得这几类图书的编撰者思考:当你们的图书适合通过“浓缩”的方式来浏览精要,是不是应该节约一些笔墨?“快餐式生产”势必带来“快餐式消费”,“浓缩书”的出现,恐怕也有“快餐书”的功劳。像那些厚重的文学作品,书摘类网站想要“浓缩”以迎合一些浮躁的读者,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的。

    说到底,“浓缩书”就是一种文化快餐。快餐可以偶尔食之,但是吃多了也会消化不良。 (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