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6908
让孤独成为一种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让孤独成为一种力量

     北京對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今年将开始加大腾退保护力度。这其中,便有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这里,曾经见证了鲁迅的孤独岁月。办刊物失败后,鲁迅独居北京。“这寂寞又一天一天地长大起来,如大毒蛇,缠住了我的灵魂了。”《呐喊·自序》里这个蛇的比喻,让人对这位大文豪曾经历的孤独,有着形象的感受。

    步入新时代,当下中国的发展蒸蒸日上,气象万千。不过从年青人成长的心路历程来看,说二三十岁的年龄是现代年轻人最孤独的阶段,也确实有一些道理。然而,不必太担心,这种孤独,有可能成为一种生产力。

    住在绍兴会馆的几年时间,鲁迅用“钞古碑”三个字一笔带过。而实际上,除了抄写古碑,他还校订古书、整理古籍,搜集金石、造像。有人认为,鲁迅在绍兴会馆的状态,便是酝酿着呐喊的沉默。至少,我们的确可以在《中国小说史略》,甚至在《故事新编》中,看到这漫长的孤独期的深厚烙印。孤独期的探索,也同样为日后的奋起积累了深厚的能量。孤独,被他化作了生产力。

    孤独,能给人反思与反省的契机,让人更好地审视自己。古代贤人主张“三省吾身”,这对现代人来说未免过于“奢侈”。而互联网的通达,在让世界变得触手可及的同时,也让真正意义上的独处变得更加稀有,让静思内心变得更加困难。即便反思已经变得不再流行,但请不要轻易用廉价的娱乐和无效的社交打破难得的孤独。

    人生的孤独期,往往也是对自我认识的飞越期。与人相处,难免相互迁就,再加上这样那样的社交规矩,往往并不能遵循自我,以至于连自己都看不清自己,失去了奋斗的方向。而孤独,却能够让人抛去了万物,直达内心深处。正因为抛弃了万物,反而能让万物了然于心。孟子说:“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意思是说,万物我都具备了,反躬自问诚实无欺,便是最大的快乐。叔本华曾很夸张地说:“人要么独处,要么庸俗。”康德则在家乡的小城研读写作到老,甚至未曾亲眼见过高山与大海。但也许正是这种外人看来极端的孤独,造就了学者们极致的思索。

    孤独是一种稀缺品,对大多数人来说,一生或许真的只有一次长期的孤独。离开二十几岁的时光,孤独的青年人很快就陆续拥有新的角色,成为爱人、父母,或者某个团队的领袖。充实、幸福、责任……或许让人再也没有长期孤独的机会。

    把握这样年轻的孤独,让积淀与自省成为孤独的基调。孤独,或许就能成为驱动人生的力量。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