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7172
女人最厉害的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女人最厉害的武器是什么?我悟了多年才悟出来,为此付出了很多惨痛的代价。

    女人最厉害的武器有二:温柔地坚持和脆弱地要求。

    我以前的个性很强,每次被逼得要说“不”时,我都是用“怒发冲冠”的方式,弄得大家不欢而散。假如不愿意撕破脸,我就只有忍气吞声,但忍受久了又会爆发,所以我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总是会出现各种问题。

    多年前,我和我的先生、孩子到美国探望公婆。一下飞机我就生病了,很难受,可我老公兴致勃勃地要带全家人去旅游。他一向都不是个懂得体恤的人,我满腹怨言,可是碍于公婆的情面,我只有默默地跟着。

    到了拉斯维加斯,我又累又饿,看到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日本料理店,当时只想赶快抓点寿司来吃。可是老公坚决反对到美国吃日本餐这种傻事,说要去吃自助餐加牛排,不过要走十几分钟才到那个餐厅。

    当时我也是不能温顺地说“不”,固然我明白地告诉他我很饿,他还是坚持说走几步路就到了,要我别那么娇气。当时的我脸色当然不好看,所以在公婆的印象中,我每次回美国就会摆脸色。

    后来我发现,温顺地说“不”,效果最好。假如我坚持说“我不去旅行,想在家休息”,老公顶多就是跟我发发脾气,但是我的目的达到了,我能够在家养病。如果我保持微笑,他一个人发脾气也发不久。只要我不生气,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但是,为什么我说不出口?

    后来我终于发现,无法温柔地坚持是因为说“不”的时候,心中会有愧疚、自责。所以,我们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份不舒适的感受。现在,当我要说“不”的时候,我会抬起头来,嘴角带着一抹笑容,眼神坚决地说:“我很抱歉,可是我必须说不!”

    那么,脆弱的请求又是什么?我到现在真正地体会到夫妻之间最常听到的争论就是:你根本不在乎我!你是个差劲的丈夫(情人、妻子等)!

    如果把这些话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就是完全不同的一层意思。

    比如说,你根本不在乎我!(翻译:我好需要你的重视哦!你能够重视我吗?当你那样做的时候,我觉得没有受到尊重,我觉得好受伤哦!)你真差劲!(翻译:你没有做到我希望你做的,我对你有一定的希冀,当你做不到的时候,我觉得很受伤!)

    所以,当我们怒气冲冲地责怪对方时,其实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去面对一个事实:我是脆弱的,我对你有期望、有请求。是这些让我对你有怒气,所以问题在我身上,不在你身上。

    不会检讨是造成两个人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去责备对方,反而温顺地、脆弱地表达出本人真的需要他怎样做的话,效果会好得多。举例来说:

    你应酬怎么那么多啊?烦不烦哪?(你的应酬好多哦!我在家一个人好寂寞,真的很想要你陪我。)

    你怎么乱买这些东西啊?花钱一点都不思索!(当你这样花钱的时候,我很慌张,我担忧我们的财务会有问题。你知道,我对金钱总有不安全感。)

    但是我覺得,技巧是能够学会的,但是不一定使得出来。只有坦然接纳自己的脆弱,你才可能使得出这些技巧来。温柔地坚持,脆弱地请求,与君共勉。 (张德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