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6904
饺子也是垃圾食品吗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巨无霸”诞生50周年,它是全球最畅销的汉堡之一,每年美国人能吃掉5.5亿个“巨无霸”,全球的销量大约为10亿个。虽然销量庞大,巨无霸汉堡却背负了垃圾食品的骂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汉堡并非垃圾食品,而是营养配比较好的食品。而在常人认为健康而又美味的中国美食中,有不少是垃圾食品,比如饺子,真的如此吗?

    汉堡,精心配比但仍属高热量

    营养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巨无霸”是由汉堡坯、沙拉酱、炸过的肉饼、少量蔬菜组成。

    大多数汉堡坯是由精白面粉烤制而成。精白面粉虽然口感较好,但在加工过程中流失了B族维生素和许多重要的微量元素。此外,精面粉属于简单碳水化合物,进入消化系统中会导致体内血糖浓度在短时间内飙升。

    大多数沙拉酱由植物油、鸡蛋黄和醋酿造,加上各种调味料和香味料组成,其脂肪含量不低。

    油炸肉类则主要提供脂肪(多为饱和脂肪)和蛋白质。更别提有的汉堡里会有芝士这种美味但脂肪含量超高的东西了。

    新鲜干净的生菜叶子、洋葱、西红柿、黄瓜片等不仅提供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还能让人体产生饱腹感,而问题在于它们在汉堡中占的比重太少,营养比例严重不均衡。

    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

    有些品牌的汉堡标榜健康,其实就是菜叶子多些,每餐只吃汉堡很可能造成营养失衡。可如果能在吃了汉堡之后,在一天的其他时段再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蔬菜、杂粮以及豆类等,达到营养均衡的标准,汉堡就不是垃圾食品。

    在一些快餐店或美食餐厅,可以将汉堡胚换成生菜或低脂酱料,这样就可以人为控制汉堡中各种营养物质的比例。

    营养学家表示,没有绝对“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再健康的食物,吃得太多,一样对身体有害,最重要的还是营养均衡,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健康食品”。如巧克力、坚果、水果等,都是健康食物,适量吃的话,利大于弊。但吃得太多却会导致糖、脂肪摄入过多,造成血糖急升或热量堆积,最直观的结果就是肥胖或者患上糖尿病。

    此外,还有一些垃圾食品最好一点儿都不要吃,如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饺子,未必比汉堡营养

    饺子和汉堡是东西方饮食文化中较有特色的代表美食。曾有美國学者表示:“包子、馅饼、饺子等,都是垃圾食品,从材料、做工看,它们和汉堡异曲同工,都是外面面粉,里面包肉,区别是一个密封,一个没密封。”据测算,6个猪肉蒸饺的热量为500大卡,几乎等同于煎炸食品的热量。

    是什么让饺子背上“东方垃圾食品”的骂名?这还跟其中的馅料质量有关。有些小店制作的饺子所选用的肉料可能比垃圾食品还差。尽管有浓重的调料掩盖,仍能闻出很明显的异味,这类饺子对人的健康危害较大。

    在馅料选用新鲜的前提下,饺子这种传统的肉馅食品含肉量和含油量要比汉堡包食品低得多,且馅料中一般都含有更多蔬菜,营养更加均衡。

    清炒蔬菜,热量高于油炸

    营养学家表示,中餐虽然有很多蔬菜,但并不代表就一定有利于健康。一份炒青菜有900大卡的热量以及2200毫克的钠。这个结果不符合人们的印象,因为很多人都以为蔬菜的卡路里很低,但实际上因为油和盐的过量使用,却使得其甚至超过了一般的煎炸食品的热量。

    中餐是偏爱高温烹饪的,尤其是“炒”,但这种方式却很容易使得蔬菜等食材的营养流失,比如大量的维生素。而根据我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报告,用高温油炒或者干炒,都会使得食物产生疑似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在土豆和蔬菜中的含量最高。而欧美快餐采用的油炸土豆方式也会产生此物质,但由于其蔬菜多采用生吃的方式,并不会产生此物质。 (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