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7167
过期常见药居然是优秀花肥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常用药过期后,最稳妥的处理方法是扔掉。不过,药物不仅可治人体疾病,对很多植物同样适用。

    阿司匹林提高苗木成活率

    阿司匹林是最著名的养花药。对刚移栽、翻盆、新栽的植物,取两片阿司匹林,加0.5千克水,等完全溶解后用溶液浇灌植株,能减少植株服盆时间,降低植株死亡率。对于水生插花,直接向水中丢入一片阿司匹林,就可以使插花持久保鲜,最多可延长花期5~8天。

    达克宁防止烂根

    达克宁是抗真菌药,同样适用于植株。例如多肉容易黑腐,这是照顾不慎造成的真菌滋生问题。此时将发黑的叶片掰掉,在伤口处涂抹达克宁即可。植株换盆时,先将腐烂的根系剪掉,再向伤口处涂抹达克宁,可有效避免根部腐烂的加剧。同样的方法还适用于扦插,在植物的伤口处涂抹达克宁,在阴凉处晾干后再插到土中,将大大提升成活率。

    红霉素去除病斑

    吊蘭、君子兰、绿萝等植株容易出现点状病斑。在刚出现少量病斑时,取适量红霉素软膏,均匀涂抹于长斑位置,就可以有效抑制病情发展。涂抹不要仅限于斑部,病斑周围,甚至叶片正反面都要上药。

    维C和硫酸亚铁缓释片防治叶黄

    很多植株养着养着叶子就黄了,除浇水过多或过少外,最常见的原因是栀子、茉莉、茶花、杜鹃这类喜酸性的植株生长在了偏碱性的土壤里。这时,只需取一片维生素C,溶于温水后再浇灌就可以了。而像发财树、富贵竹发黄,则可能是因为缺铁,用硫酸亚铁缓释片,按1∶500比例加水溶解,之后用喷壶对着发黄的叶子喷洒,两周一次,慢慢就会发现发黄的叶子绿了回来。 (漯河晚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