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545
心中有风景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最近一段时间,遇到一些不顺心不愉快的事情,在微信上向朋友吐槽,朋友回复我一束鲜花,说:“别急,只要心中有风景,何处不是春暖花开?”

    “心中有风景”,朋友的一句话如同暗夜里的一盏灯,不经意点亮了我的心。风景不在室外,不在远方,而在人的心里。心中有风景,处处有花香。仔细想想,我虽然蜗居在室内,但享受着家人精心的照顾,同时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这种幸福是别人难以体会的。最重要的是,我并没有断绝与外界的联系,只要用心,我依然能感受到世界的美丽。

    微信朋友圈里,大家每天都在晒各种美图,我曾经抱怨说,我的诗和远方仅在朋友发的照片中。不过,心中有风景,哪怕只是欣赏这些美图,依然仿佛能够嗅到草木的芬芳,听到鸟儿的鸣唱,品到溪水的甘洌。心怀美好,你便能融进风景中,成为端坐在风景中的一株草、一朵花,与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和谐共存,互相欣赏。心中有了风景,便感觉神清气爽,就像逢春的枯木一样有了灵魂。我不再是那个随时可能咆哮起来的“困兽”,我愿依偎在无边的风景里,做一只快乐起舞的小鸟,鸣唱世界的美好。

    心中有风景,一棵草便是希望的向标,一片绿便是千里原野,一朵花便是缤纷世界。因为不能出门,我经常伫立窗前,遥望着窗外的风景。近处的房屋,远处的青山,清澈的蓝天,漂浮着的云朵,都被窗子框成了一幅绝美的画。而在这幅画之外,还有更辽阔的世界,更美丽的风光。

    窗是房屋的眼睛,心是我的眼睛,因为心中有风景,我看到了视线所看不到的美丽风景。窗外,绿树成荫,花儿绚烂,西墙根邻居大妈的小菜园里也硕果累累。我想象着,外面那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正在以我熟悉的节奏,悄然酝酿着一场场大自然的盛事。我要用心參与其中,感受季节的变迁和自然的馈赠。

    自从我学会了用心感受风景,心境变得更加平和了。我俨然成了时光角落里一个用心的收集者,去收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比如一枝蔷薇、几朵木槿,一声鸟鸣、几只蝶飞,一场烟雨、几片流云,这一切都那么美。心怀美好,一路缤纷。 (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