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544
“穷小子”娶“白富美”百岁夫妻相濡以沫78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他性格急躁,而她脾气却正好内敛,两人很少拌嘴。他以前干活总喜欢大包大揽,而她总是跟在身后帮他分担。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东渡镇,有这样一对百岁夫妻,他们相濡以沫78载,育有三儿两女。如今,100岁的郑金元和99岁的赵月钗的爱情依旧“保鲜”,他们用长情的陪伴诠释了世间最美好的情感。

    笔者赶到东渡镇时,郑金元老人正在吃午饭,他左手端着碗,右手握着调羹,颤颤巍巍地舀饭往嘴里送。两个来回之后,妻子赵月钗看不下去了,接过他手中的饭碗,一勺一勺耐心地喂着老伴。吃饱后,郑金元还要习惯性地喝杯可乐,在他眼里,用一杯碳酸饮料来结尾,这顿饭才算吃得完整。

    家境悬殊 真爱无惧

    1919年,郑金元出生在缙云县长坑村的一个贫苦家庭。“当时我家田少,家里兄弟只能采取轮种的办法。”郑金元说,闲的时候就到处打零工,泥瓦木工都是“无师自通”。与郑金元的家境相反,1920年出生的赵月钗却是典型的“白富美”,她的父亲赚了钱就买山头,家庭条件优渥。

    然而,就在这种悬殊的家境差距下,两个年轻人还是相爱了。“我们从别人口里听过彼此的名字,但互不相识。我见她的第一眼,就心动了。”郑金元笑着说,他幻想过很多次搭讪的场景,但当时非常自卑的他一次次抑制了他内心的冲动。就这样,21岁的郑金元决定把这份感情埋在心里。

    一天,赵月钗刚好从阳弄村的家中走出,满脸愁容的样子恰好被郑金元撞见,他一下慌了神,直接上去嘘寒问暖。“窗户纸”被捅破后,两个人的感情迅速升温,“我经常带她看婺剧,天气好还和她去山上赏月亮。”在郑老眼中,这是那个年代最浪漫的事情。

    热恋一年后,郑金元怀揣着不安的心情上门提亲。原本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结果岳父一家却出奇地开明。“他们不讲究门当户对,更看重我踏实勤快,又有一门手艺。”提起往事,郑金元依然心存感激,“岳父母不嫌弃我穷,愿意把女儿嫁给我,我肯定要好好待她。”

    高山“隐居” 为爱筑巢

    婚后,郑金元和妻子赵月钗住到了一座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山上的基础条件只能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但郑金元却一心想为妻子建座“爱的城堡”。

    “新房是我们两人一点点盖的,从挖地基、和黄泥、砌墙、盖瓦都自己动手。”正如郑金元所说,爱巢虽简陋,却是他们内心最温馨的港湾。房子落实了,周边的“配套设施”也要跟上,勤劳肯干的郑金元又挑选了平地开垦、松土,种上植物和农作物,鸡、鸭、猪、羊也在山上安了“新家”,原本冷清单调的“隐居”生活瞬间有了生气。

    因为海拔偏高,常年云雾缭绕,夫妻俩在山上生活没有时间概念。“后来,我老伴总结出一个经验,每天只要鸡出窝了,就表示天亮了;只要鸡回窝了,就说明晚上了。”郑金元握住身旁老伴的手,“為了能让她轻松些,我每天都抢着干活,从不觉得辛苦。”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夫妻俩渴了就喝山泉,饿了就吃粗粮,连油籽也是山上捡的。直到今天,郑老依然怀念那时的生活。两年后,山上植物茂盛,猪肥羊壮,农作物自给自足,两口子过得简单又幸福,“真的就如神仙眷侣一般。”郑老说。

    无声世界 心有灵犀

    2014年,95岁的赵月钗因突发性耳聋造成失聪,从此她的世界被按了静音键。“起初,婆婆接受不了失聪的事实,脾气差了,话也少了。”儿媳李金枝说,“公公没辙,就每天陪着她出去玩,天气好,就一起在院子里打理花草。”

    多年的相携相伴培养了现在的亲密无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都能明白彼此的想法。“老伴很聪明,她会自己思考,也会看你的唇形,我说的她都能猜得八九不离十。”郑金元说,老伴不识字,也听不见,复杂的事就全靠两人的默契。

    如果非要说相爱78年有什么爱情秘籍,“那就是我老伴有‘大智慧’,从不和我吵架,也不说狠话。”郑老坦言,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但每次战火欲燃的时候,老伴都会及时扭头先走开。等气消了,两人又马上和好如初。

    “我手脚不好,她是我的拐杖。她听不见,我就是她的耳朵。”在郑金元的脑海里,他还清晰地记得,她十几岁时娇俏的模样,“老太婆,这辈子跟你过,很幸福。”明知道老伴听不见,但郑金元老人还是凑到赵月钗的耳边说了这句动听的情话。

    (摘自《浙江老年报》2018年8月17日) (汤婕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