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802
等待爱情破茧成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悄悄喜欢

    我、子平还有小艾,从小在一个大院里长大。我喜欢子平,从十岁就开始喜欢他了。妈妈买了糖葫芦总是被我悄悄地藏了,为的是给子平留一半。

    而子平却喜欢小艾,小艾是柔弱的,比如去爬山,小艾一定要子平拿包,要子平拉着她的手,累了就撒娇让子平背,我在旁边看着,脸就红了。子平说小艾你这个臭丫头,想累死我啊。但他还是背起了小艾,他说由由,包你拿着。于是我把全部的包都背到自己身上。走在他们身后,我问自己,这辈子谁爱谁都是定数吗?

    我不敢对子平表露自己的感情,我只有隐忍着,因为他们看上去是如此情投意合。我唯一欣慰的是子平的母亲很喜欢我,我曾偶然听伯母对我母亲说,其实很希望由由做儿媳的。这句话让我欣慰之后又大哭了一场,因为我知道这并不能改变什么,子平自幼丧父,伯母总觉得给儿子的太少,婚姻的事就由他说了算吧。

    于是我眼睁睁看着子平和小艾装修房子拍婚纱照订婚宴,看着日历上那个越来越近的婚期,我的心就一点点痛起来。那年秋天的时候,子平终于娶小艾为妻。那天我故意找个理由去了外地出差,因为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渐渐靠近

    我想这一生将和子平无缘了。后来我逼自己去相亲,让自己重新开始。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两年,子平和小艾就离婚了。

    离婚后子平谁也不见,好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好不容易听到他的一点消息,他对朋友说现实将爱情打得七零八碎,有人适合恋爱却不一定适合婚姻。

    只有很笼统的这两句话,除此之外再也问不出什么,朋友也就闭嘴。婚姻是复杂的,当事人说不适合就是不适合吧。

    我无法否认,当我听到子平和小艾分手的消息时,心里的确闪过一丝窃喜。是的,我默默爱了他这么多年,不管之前如何,现在他成了自由身,也许一切还有希望。

    我开始试图接近子平。有一天我们出去吃饭,他喝醉了,我送他回家,当我扶着他走到门口,从他口袋里掏出钥匙打开门,正准备扶他进去时,他却轻轻地推开了我,他口齿清楚地说,你回去吧。我愣住了,我猜不出他是真醉还是假醉,我唯一知道的是,他不愿我靠近他,他要和我保持距离,即便小艾已经不在他身边。

    那段时间我常问自己,这到底是为什么?可是没有人能回答我。有一天,我出去逛街时发现子平在一家教堂门口坐着。我惊喜地跑过去,他瘦了很多,看到我他也很惊讶,他站起来拉起我的手走进教堂。有人在唱赞美诗,我们也站在那里,静静地听着,谁也没有说话。当我不经意间看他的侧面时,我发现他神情悲伤。

    我用力攥了攥他的手,我说你还有我。他说搬到我那里去住行吗?我很孤独。我惊喜而伤感,我真想问他,是为了爱情吗?可我不敢,我害怕那个答案。

    我还是搬了过去,我想就算他不爱我,至少我可以照顾他。子平似乎也很激动,那天他和我收拾屋子,我们一起扎着围裙打扫卫生。当把衣服晒到阳台上去时,他无言地抱住了我。我给他洗衣给他做饭,依着他的口味,烧他爱吃的菜。他说,她从来都不做饭,家里一点烟火味都没有。

    我知道他说的是小艾

    那天他加班回来,疲惫地躺在沙发上,我过去帮他捶腿,他拉住我的手,说真有点像我老婆。我心里五味杂陈,爱是真的会让人卑微到尘埃里。

    默默离开

    我以为终有一天他会向我求婚的。但他始终什么都没有说。我等着他,心都快枯萎了。我常常问自己,对他的爱是如此艰难又如此让人绝望,这段感情还有没有必要继续下去?

    我和他终于吵架,也可以说我想用吵架这种方式来引起他对我的注意。起因当然是一点小事,我和他吵,他很奇怪,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是的,在他眼里我永远是温柔的,我是永远不会吵架的。可是痛苦是会改变一个人的,那天不知怎么就说到结婚,他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他说你这是在逼婚吗?于是,我平静地看着他说,我要离开这里。

    我去收拾行李,一边收拾一边想:你可以不爱我,但我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为爱失去尊严。可是我却故意收拾得很慢很慢,我多么渴望一切能像电影里的那样,他从身后抱住我,说不要走。但是现实生活不是电影,他去了书房,直到我走掉,他都没有跟我说一句话。

    我以为他会打电话来,哪怕一个电话也好,但他却像失踪了一样,始终都没有打来。于是我告诉自己,这个人只能带给你伤害,不要再想他。可我管不住自己,因为我爱他,爱是无法控制的。有天晚上我还是鼓起勇气给他发信息说,我最后问你一次,我真的不能代替小艾吗?他的电话马上就过来了,口气明显不耐烦,说求求你了,让我静一静好不好?现在我不想谈恋爱!我慢慢地挂掉电话,我对自己说,永远不要见他。

    我以为这是最痛的,没想到后面还有更痛的,不久便聽朋友说他身边好像多了一个女孩。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在公交车上,玻璃上映着的是我苍白的脸。

    几天后的一天深夜,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里面很嘈杂,他的声音听起来疲惫而遥远,他说我喝醉了,也许只有喝醉了才能说一些平时不敢说的话。我说对不起,我什么也不想听,然后挂了电话。

    后来听说他的工作转到外地去了,只偶尔回来。听到这些消息时,我心如止水。这个自己深爱的男人伤我最深,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

    迟来的爱

    秋天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他母亲的电话,说由由啊,伯母病了,你能不能来帮忙照顾下伯母啊。我连忙赶了去。伯母躺在床上,很消瘦的样子,想起多年前那句“很希望由由做儿媳”,我心里很难过。

    我请了假在医院里照顾伯母,她虽不是我母亲,但因为子平的缘故,在我心里其实已经把伯母看成了自己的母亲。晚上要走时,我明显感觉到伯母眼神里的留恋,于是我留了下来,邻床没有人我就在那儿凑合着。伯母怕我累,我笑笑说不累,转身去洗衣服。同病房的人见了就问,这是你女儿吗?我听伯母说,比女儿还亲呢。

    手术是一个星期后做的,很顺利。坐在手术室外的椅子上,我对自己说,他一来我就走。前一天子平在电话里说工作太忙了,还得过两天才能回来。伯母告诉他,有由由在我身边,你就放心吧。

    两天后子平一回来就到了医院,伯母恢复得很快,已经可以吃饭。我买饭回来时见他正坐在床前和母亲说话,心就突突跳起来,手也有些抖,放下碗筷,努力镇静了一下,拿起水瓶,说伯母,我去打水哈。

    刚到水房,他就追了过来,他接过我手里的暖瓶,说谢谢你由由,替我照顾我妈。我说我照顾伯母和你没有关系。他一把拉住我,说我其实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你说。我用力甩开他,转过身,我竭力控制着自己的声音,我说我们之间没什么好谈的。

    我没有再去医院。伯母出院那天我想着去还是不去呢?正在这时他打来电话,说我妈有话要对你说。伯母那天的精神很好,让我坐下,也让他坐下。伯母将我的手放进他的手里,说你们两个孩子兜兜转转这么多年,现在也该在一起了,由由,我没有看错你,你是个好孩子,你以后就替我来照顾子平吧。那时候我才得知他早就和那个女孩分手了,或者说他们从来都没有开始过。

    我跑出去,因为激动,我的手攥成了拳头,我紧闭着嘴唇,倔强地不让泪水流下来。子平追上来,他握住我的手,确切些是紧握我的拳头,他说牵手也不会?我甩开他,我说你当我是什么,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我想我还是有自尊的,照顾你妈和你无关,你不要以为我是因为你的缘故。我越说越伤心,我拼命忍住泪水不让它流下来,对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又何必流泪?

    他说,由由,我早就知道我们彼此适合,但我担心我和小艾的事给你阴影,我怕不能带给你幸福,我苦苦挣扎,所以我对你发脾气,但我又怕失去你。我曾尝试着去接受别人,但我做不到。你走后的一天晚上,我喝醉了,打电话给你,我想把一切都告诉你,可你没有给我机会。

    我终于让自己的泪水流了下来。

    我想,也许这就是爱情,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并不像爱情,要经过许许多多的磨难才能变成爱情,好比那美丽的蝴蝶,必须在茧中苦苦挣扎,一点点使双翅变得强壮丰满,终于破茧成蝶。

    (摘自《燕赵都市报》2018年8月31日) (小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