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5015
陪聊或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一位抑郁症网友感叹,作为抑郁症病人,其实很多时候她还是想和别人聊天,希望有人陪伴的。“但是我真心不想把自己的负能量带给别人,因为自己使得别人心情不好,我会很愧疚。所以我在想,如果有可以一直陪伴在身边的AI机器人,抑郁症患者是不是就不会那么孤独了?”她说。

    近年来,日本聊天机器人发展迅速。在日本东京的一些疗养院中,已经使用了不同类型的聊天机器人来照顾病人,并产生了一定效果。此外,很多人独自生活,陪聊机器人也可以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如今,聊天机器人也逐渐走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据了解,2017年我国聊天机器人的市场销售规模大约为6.13亿美元,2025年预计将达到12.5亿美元,而在2018~2025年的预测时间框架内,复合年增长率可能超过27%。

    网络陪聊是低俗信息的重灾区

    2016年9月的一天,斯瑶和朋友们旅游歸来,到达北京南站时已是深夜。大家决定在附近的网鱼网咖过夜,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网聊。从那以后,斯瑶开始潜水于网络聊天室,成了所谓的“大神”(陪聊员)。

    这种网络聊天室是由一个“接待”(房主)、若干“大神”和一群“老板”构成的聊天大厅。“老板”发出需求,值班“接待”派发到“大神”群,符合需求的“大神”进入聊天室,依次进行才艺展示,“老板”据此选出心仪的“大神”(数量不限)下单付费,计时享受聊天服务。

    这实际上是秀场套路的延伸。所有服务项目都明码标价,不同的项目每小时价格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大神”们展现自己的才艺以赚取金钱。

    “大神”的资质认证大多非常简单。尤其“声优大神”,是典型的低门槛、高收入群体。曾有一位男接待在3个月里,竟靠聊天和接打赏赚了10万元。

    网络聊天一度兴盛,但其中鱼龙混杂,引起网友们的强烈不满。对网聊中的违法违规现象,管理部门加强了管理。仅在2017年8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开展的为期4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就在网络上处置、删除了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超2000万条。

    “现代人心灵太孤独,需要网络聊天的陪伴,但低俗陪聊让网络聊天被污名化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神”说道,她已一年多没在线上陪聊了。

    多数人不知道心理陪护师

    陪聊为什么会如此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春教授认为:“陪聊满足了部分人的社会需求。”陪聊现象的出现和人的孤独感加剧有关,大家都需要找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出口。

    艺术家何岸曾在深圳街头设置一个12米长的大灯箱,上面写着:想你,请与我联系137XXXX9553。结果每天有近200人打电话过来,有求爱的、求安慰的,还有感到好奇的,什么人都有。何岸的电话被彻底打爆了。

    有需要,就有市场。如今,各种语音交友类APP涌现了出来,但一些低俗内容也混入其中。“目前,从事陪聊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也普遍偏低,他们多是下岗职工、外来务工者。所以,应加强相关人员的素质培训。同时提醒老人,在享受陪聊服务时切勿泄露财产、家庭隐私等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

    其实早在2010年,上海市就诞生了一项新职业──注册心理陪护师。注册心理陪护师的工作,就是凭借自己的心理专业知识,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临危者以及有亲人过世者等人士的身边,以心理沟通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注册心理陪护师提供的也是一种陪聊服务,只是它更正规、更科学,它对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能起到规范和带动作用。可从实际操作看来,人们对该职业的认可度不高。

    “我就是找人聊聊天而已,我心理又没病,找心理陪护师干什么?”一位老人对记者说。

    (摘自《中国家庭报》2018年8月20日) (彭参 唐城)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