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548
胖婶如意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邻居胖婶,我们几乎每天都碰面,不是在电梯里,就是在小区的路上。她总是行色匆匆,手里要么牵着孙女,要么拎着一大袋子菜。胖婶姓牛名如意,这是她90多岁的婆婆告诉我的。

    胖婶年近60,个性开朗,声音洪亮,走路带风。一头蘑菇云似的卷发,染得焦黄焦黄的,像秋天的麦浪一样抢眼。每次见到她,我都跟她打招呼:“您好忙啊!”她用沪语高声说:“是额呀,我忙的把双脚也要举起来了。”

    想想也是,上有婆婆,下有兒子媳妇和孙女,加上胖婶夫妇,共有六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光是做一日三餐,换作我也是要累趴下了。人胖点大约也有好处,胖婶每天能量足足的,像马达一样转着,我从没见她萎靡过。

    胖婶一定做得一手好菜,这点,从她的孙女身上能看得出,在她婆婆的身体上也能体现。否则,孙女不会给她喂成了敦敦实实的小姑娘,高龄的婆婆也不会身子骨至今仍如此硬朗。

    一日早晨,又见胖婶送8岁的孙女上暑期学习班。孙女又是学舞蹈,又是学英语,还要学画画,比上班的人还要忙。胖婶说,过几天,她还要陪孙女去香港参加舞蹈大赛。我说:“小姑娘厉害了,还要去香港参加比赛呀,那您陪去干吗?让她爸妈陪同呀。”胖婶脸色一暗,说:“离了。”难怪好久没见过她媳妇,难怪胖婶对孙女这么尽心尽责,原来是把孙女当女儿养。

    自古婆媳住在一起就会矛盾多,胖婶既是儿媳又是婆婆,夹在当中的滋味估计非常人所能体会。尤其是胖婶90多岁的婆婆,那可是个厉害角色,在小区里赫赫有名。

    老太太耳聪目明,步履稳健,每天出来遛她的那只小白狗。胖婶婆婆年轻就守寡,一个人拉扯几个孩子长大不容易,练就了一身对抗外界刀枪不入的本领,到现在鲐背之年了,还时不时地与人吵上一架,吵赢了才罢休。

    老太太凶也就算了,她养的那只狗也凶,见人就喜欢狂吠,曾经差点咬了我女儿,如今小朋友们见了那狗都躲得远远的。胖婶结婚后就一直与婆婆同住,与如此强悍的婆婆生活在一起,得用多少委曲求全才能换来日子的安宁?生生替她捏把汗。

    我由衷地赞胖婶:“您真能干呀!”她叹气道:“我不干谁干呢?前些天,我爸住院,我还要天天去医院照顾他。父母都80多岁了,人老了毛病多,动不动要住院,他们就指望着我这个女儿。其他是儿子,可他们从来不管事的。”正常情形下,胖婶一个人的活得分给几个人做才能摆平,可她一个人全干完了。平日,她有空闲时还会到社区做做志愿者。

    看到胖婶,我就会联想起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妈妈,演员许娣演活了一位上海老太太,化着夸张的红唇,虚荣势利,爱占小便宜,菜场买菜还剥菜叶留菜心。但她面对女婿出轨却能及时挺身而出,责骂小三,实力护女,也表现了她的能量满满和人生智慧。

    当然胖婶没有罗妈妈打扮得那么海派,但她们有一个共性──不论现实如何“骨感”,她们都热情而饱满地过好每一天,灵魂永远热气腾腾。

    朋友说她前几天删除了一个颇有灵气的作家。这位作家文字是好的,可性格是拧巴的,整天爱发些满是负面情绪的内容,比如一大早发个丧丧的个人独白,等着别人去哄。其实,删除得好。谁活着容易呢?谁不愿意看些明亮阳光的东西,好有勇气直面惨淡人生?我宁愿和胖婶这样的人聊天,也不愿点开那些充满负能量的文字浪费生命。

    胖婶的名字叫得好──如意,这一定是她父母的心愿。但是,胖婶姓牛,可能注定她要像头牛一样辛勤劳作一辈子。如意如意,人生岂能事事如意?在外人看来,胖婶简直过成了“如意”的反义词。可好在,胖婶从不伤春悲秋,她没空。

    (摘自《扬子晚报》2018年8月23日) (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