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790
食物最好吃的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我最喜欢的面,就是清水煮挂面,里面卧一个鸡蛋、几片青菜。放一丁点猪油下去,青菜、面条和鸡蛋的香味就都在面汤里了,再放一点盐,便鲜得烫心。生病的时候,吃不到这碗面就好不了。所以我常觉得“半死不活”的,每次生病都没好全乎的,心里定是剩一角装着乡愁了。

    白米粥的话,半筒米、一碗水的比例正好,几碗水就是几碗粥。煮粥分量不合适可是很麻烦的。关键是要查看一两次,搅一搅。煮到正糊但还没有太糊,每一粒米都裂开膨胀,并且米汤变白了,舀一下却分不开米和水的程度,最是好吃。盛到碗里稍晾片刻,但是要注意不要让它表面结出米皮。粥太烫令人生气,凉了也叫人伤心。在等粥凉的时间里,要专心而虔诚地欣赏它,等待它渐渐成为最好吃的粥。

    西瓜最好吃的吃法是把籽剔得差不多,然后一大口咬下去,用舌头把整口西瓜压扁。很多西瓜汁一起冒出来,叫人眉开眼笑。吃西瓜的人最好是儿童,只穿着背心,整个头都扎到西瓜里去。满胳膊都是西瓜汁,胸口也有,连腿上也有的样子。作为儿童,像那样吃西瓜,夏天的景象就非常完美。

    有许多人把夏天吃到第一口西瓜的日子当成普通的日子一样对待,真叫人黯然神伤!那可是夏天正式开启的重要日子,否则它和其他的季节比起来又有什么区别呢?

    蜂蜜小麻花应该摆在桌上,略敲到碎,一小颗一小颗地吃。它应该成为一种办公室零食。坐在格子间里把手一次次伸向显示器下面的位置,不需要仔细看就可以拿到它,再装出若有所思的样子放到嘴里,盯着电脑慢慢咀嚼。其实自己心里是非常高兴的,但是别人不会知道。这样吃也不会显得很奇怪。蜂蜜小麻花不是很脆,所以不会发出响声。这不是一种适合在家里专注地吃的东西,它只有在办公室里最有魅力。

    莴笋在火锅里最好吃,尤其是牛肉汤的火锅。有一次我出去玩,把自己关在酒店里哭,然后擦干眼泪去吃牛肉火锅,独吃4份莴笋,吃饱又回酒店去哭。这样的时刻,仿佛感到自己“水分很充足”。如果很悲傷的话,就要多吃点莴笋。

    很多东西用手吃都比用筷子夹好吃。很多东西小口吃都比大口吃好吃。

    我觉得,在和食物相处时,最重要的就是理直气壮。不要因为内向而无法好好地品尝,也不要因为其他人都吃得很快就心慌,更不要因为旁边的人大声吧唧嘴而就此放弃。我们虽然吃得慢,但是也并没有做错什么,人多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地鼓起勇气。但最好还是能独自进食。

    (摘自《特别文摘》2018年第5期) (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