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20159
和孩子一起拓出精彩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一

    儿子科科4岁时患上了多动症,做什么事都不能专注,我想了很多办法却都不见效。转眼一年多过去了,眼看科科快要上小学了,再这样下去可太糟糕了,我心急如焚。

    一天,上小学的侄子来我家,他带科科玩拓树叶,没想到科科竟然对拓树叶非常专注,安静地拓了很久。看着自己在白纸上拓下的那片橡皮树树叶,科科满脸惊喜,他认真地观察了几分钟。

    孩子的表情感染了我,我拿上白纸和铅笔,和他们一起拓画。

    刚开始是拓树叶,接着加上树枝一起拓,后来拓石头、花朵、蔬菜、水果内核……

    从此以后,看到喜欢的东西,科科就会拿着纸蒙上去用笔轻轻地涂描。看着拓画在纸上跃现,科科感到新奇、欢喜、满足。
, http://www.100md.com
    有一次,我带科科去博物馆,馆方设了一个古代玺印拓画案台,我发现他们提供的那支笔是红色颜料的,拓出来的玺印栩栩如生,鲜艳夺目,儿子接连拓了十多个。我把那些拓出来的印章画拿回家裱起来,很有文化味道。

    从博物馆回来后,我们开始用彩墨拓画,这样拓出来的画更加生动多彩。我和科科对拓画都着了迷,我把书房里的书柜移走,整个书房变成了拓画房。

    这时候,我发现科科的多动症几乎痊愈,而且爱上了思考,因为从拓画的过程中,他真正感受到了世界的多样与神奇。

    二

    我买来一些拓画书籍,又给科科报了美术培训班。

    慢慢地,我们对拓画了解得越来越多。

    我们之前只会用纸蒙着物件拓,买的彩墨和纸张也不专业。后来才知道,拓画最好买砚墨,同样的宣纸,也有熟宣和生宣之分,它们吸水性不同,适用于不同的场合;用于拓画的笔也有讲究,如有排笔、毛刷等;拓画除了蒙着拓,还可以直接拓。所谓直接拓,就是给物体喷上彩墨,直接把纸蒙上去,轻轻拍打,这样物体就拓到纸上了。另外,对拓下来的画,可以做绘画加工。比如我们拓了很多花、叶片等,给它们加个花瓶,涂上底色,再拓一次,喷上背景色,这样出来的画就成了饱满的油画,而且比油画更真实,好像花、叶真的要随风摇曳起来,特别美。
, 百拇医药
    我和儿子的这些作品,朋友们都想要,他们对科科赞不绝口,这让科科更有成就感了。

    有一次,我们从书上看到著名的土耳其水拓画,顿时来了兴趣。恰好科科的美术老师也喜欢水拓画,她告诉我们如何购买制作水拓画的专用材料和颜料,怎么调配二者的比例,如何借助液体的流动性来拓画。

    开始,我和科科都是随意地旋转、搅动液体,不知怎么把握好线条和色彩,画出的作品太过于意识流。多次尝试后逐渐有了手感,先画出花朵、森林、天路等各种题材的形状来,然后把纸蒙到液体上,拓上画,吹干。这种水拓画有种很特别的流动美,好像物件的灵魂在舞蹈,不愧是非物質文化遗产。

    有一次,科科姑父的一位在广东做布料生意的朋友,看到科科制作的一幅名为《梦》的水拓画,立刻就被吸引了,那种流动的绚烂色彩,张扬又充满灵气,他一定要买去做布的花样,后来听说那款花纹的布销量很好呢。他还介绍佛山做瓷砖生意的朋友找科科制作瓷砖花纹,后来我们新房装修用的瓷砖,那上面的花纹都来自科科拓的画。
, 百拇医药
    三

    最近两年,我和科科又迷上了制作鱼拓画。最初是用死鱼拓,拓出来后总觉得不怎么好,因为它缺少生气。之后,我们从制作醉虾中得到灵感,我们决定给鱼喝酒,让它醉晕,供我们拓画。

    开始,我们采取直拓画的手法,调好墨后给鱼喷上,然后拓出形状,再画眼睛。这样拓出来的鱼生动多了,但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好像一条生气的鱼,后来才发现画上的鱼跟眼前的鱼方向是反的,难怪!

    于是,我们尝试间接拓鱼法,将宣纸蒙到鱼身上后,把宣纸喷湿,让宣纸与鱼最大限度贴近,再用电吹风吹干,然后用拓包轻轻地从鱼的背部及深色部位开始拓印,慢慢地拓到鱼鳍,最后再画眼睛。

    这样拓出来的鱼才是真正活了。

    有一位钓鱼爱好者,钓到一条2.5公斤重的大海雕,他从我同事那里听说我们可以做鱼拓画,他带着鱼找过来,一定要科科帮他拓。后来听说有人出一万多元买他这幅画,这让科科很是激动。
, 百拇医药
    还有一次,一个小女孩养了6年的一条狗狗去世了,她很悲伤,给狗拍了很多照片,可还是觉得十分难过。她妈妈找到我,请我儿子去帮忙把狗狗拓画下来。

    那天,女孩和科科一起,用拓包一点点抚过狗狗的身体,等狗狗在纸上出现后,她觉得她的爱犬仿佛活了。这幅画,一直挂在她家。这件事让科科第一次感受到真挚的情感原来如此刻骨铭心、如此宝贵。他说:“真挚的情感值得我们特别珍惜。”

    四

    如今,自我第一次带着科科拓下第一片树叶开始,时间已经过去4年多了。科科已经从一名幼儿园的问题儿童成长为小学四年级的优秀学生。

    科科的多动症早已不治而愈,他成了一个做事专注、行为稳重的孩子。拓画帮助科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观察力,给了他一双对世间万物充满兴趣的眼睛,而且,他愿意做一个安静的记录者,用艺术的形式将世间万物珍藏。
, 百拇医药
    有很多人问我,科科这样迷恋拓画会不会影响学习。我深思了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科科现在学习成绩优异,应该说拓画还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比如,语文方面,拓画让科科对语言的理解更敏感,他的语言表达细腻、真实,内容丰富。拓画也开拓了科科的思维,他在拓画的细节里看到丰富的线条脉络,在颜色的细微变化中感受到变化的多样性,自然抛弃了单一的思维方式。比如,做各种数学开拓题,他几乎次次都考虑得很全面,老师问他为什么能把所有可能的答案都想到,他说他的脑子里就像在拓画,按一条接一条的纹路思考就是。再有,拓画锻炼了科科的专注力,这让他的学习效率非常高。另外,拓画所带来的荣誉让科科充满了自信。

    周末,科科做作业累了,我们母子俩会带上工具到野外去拓树的皮肤、公园里的石头,甚至树上被小鸟废弃的鸟窝也被我们拓了下来。这种有趣的休息方式,让孩子很快又能心情愉悦地进入学习状态。

    其实,拓画不仅对孩子产生了影响,也让我改变了不少。
, 百拇医药
    我曾是一个做事急躁的中年妇女,如今,这些脾气在我身上几乎找不到了。

    最重要的是,我和儿子沉浸于一个共同的爱好中,在共同寻觅拓画材料、探讨拓画方式、完善拓画技巧的过程中,我们像玩伴、像好友、像合作者一般亲密无间。

    美国著名作家库尔特·冯内古特说:“练习一门艺术,不管你的水平多好或者多差,这是让你的灵魂成长的方法。”我真的切身感受到拓画对孩子精神成长的强大力量。

    有时候,面对自己拓下的一幅满意作品,我们会开点轻音乐,母子俩肩靠肩坐在地毯上静静地欣赏,那一刻,我仿佛觉得他又回到了我的子宫里,我们那么近,那么近。

    (摘自《黄河黄土黄种人》2018年第10期), 百拇医药(科科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