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21404
逐梦海天间(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如此意外的消息,让张亚有些措手不及。她刚刚踏实下来的心像是突然又被拎到了半空。她伸手关掉打火灶,把炒了一半的菜放在那里,心怦怦直跳。

    张亚想起2012年11月23日,在电视机上看到舰载机着舰成功的那一刻,丈夫也是像今天一样激动和兴奋。

    张超似乎早就料到妻子的担心,他反复安慰妻子:“优秀的飞行员一定要‘上天能驾机,下海能着舰’,我不想错过,再说,当初谈恋爱,你喜欢的不就是我驾机的风采吗?”

    张亚本想过两天再找团长说说这事,不料张超早已找团长说情批准他报了名。他还特意找到戴明盟说:“我真的很想飞舰载机,天大的困难我都可以克服。”

    张亚还是很担心:“难道你就一点也不怕吗?出现了‘万一’怎么办?”张超安慰她说:“放心吧,我技术好。再说,如果因为危险,你也不飞我也不飞,那让谁去飞?”张亚没再说什么。最终,张超以第一名的考核成绩入选了。
, http://www.100md.com
    张超牺牲后,张亚和家人曾一起来到他生前所在单位,了解到他所从事的事业和内心的追求,张亚万分感慨:“张超拥有的是一个普通人无法衡量的世界,他比任何人都富裕,都了不起。”那一次执飞任务临行前,两人约好了回来要去补拍婚纱照,谁料命运并没有安排这样的机会。

    张亚的床头柜里,珍藏着三件心爱之物:一件是红绳拴着的银色挂饰,圆形的银质挂盘,一面刻着“我等你”,一面刻着“超爱亚”;一件是张超戴了许多年的手表;还有一件是女儿一岁时的照片。

    这是张超牺牲之后,张亚从张超的床头柜里取回的。现在,张亚又按照同样的存放方式,摆在了自己卧室的床头柜里。不同的空间,相同的爱意。她一遍遍打开床头柜,以这样的方式,体会和感受着丈夫的思念与温暖。

    他俩的缘分,仿佛天生注定。大学时,他们一个在飞行学院,一个在民航大学。在表哥表嫂的牵线下,两人一见倾心。

, 百拇医药     2011年过完年,张超和张亚准备在老家举办婚礼。两人商量着要拍一套婚纱照。当时,张超在海南,张亚在杭州。一个训练任务繁重,一个工作节奏紧张。

    眼看婚礼的日子越来越近,张亚有点着急了。她自己选定了婚纱摄影馆,试好婚纱,还和领导沟通,挤出了年假。就在她满心期待爱人快点飞到杭州,为他们的幸福定格的时候,却又传来张超执行新任务的消息。张超在电话里满是愧疚地对张亚说:“先结婚,婚纱照再等等,等忙过这一阵,我们拍一套更好的。”不承想,这一等就等到雄鹰折翼。

    结婚那会,张亚送给张超一块天梭牌手表,但张超放在那里从来不戴。张亚又给他买了一块阿玛尼牌手表,他还是从来不戴。他一天到晚戴的就是那块普通的手表。为此张亚很不理解,甚至有点不高兴了。后来她才明白,原来张超喜欢的是手表里面指针上的小飞机。这块手表一直陪伴他到生命的最后。
, 百拇医药
    童话里说,结婚后,王子和公主就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在张亚看来,在她和飞机之间,张超永远把飞机排在第一位。

    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比灿烂。作为军人,他留下了最為壮美的风采。也许,这正是一名优秀军人最好的归宿。

    2018年秋天,笔者和张亚约好见面。虽然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但同为军嫂,和对同一份事业的理解,让我们内心有着更多的相通。

    虽然过去两年半了,但讲到张超的离去,张亚依旧泪如泉涌。眼泪一滴一滴流下,都是穿石的痛。

    “你相信灵魂吗?”我问。

    “以前不信,自从张超走了之后,我就信了。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只要心里想着想要见到的那个人,总会见到。有一段时间,我几乎天天梦见他,梦见他在哭,梦见他来跟我告别,让我好好照顾我们的孩子。有时候我特别羡慕别人生病的样子,有爱人在身边伺候,有时间能在一起说说话。张超哪怕是残了废了,我也愿意照顾他……”
, 百拇医药
    经历过失去爱人的张亚已经不是原来的张亚了。她依然清丽单纯,只是变得更淡定更强大,也比任何时候更理解了爱人的事业。

    2017年6月1日,基地特意安排张亚去舰上参观。当看着一架又一架歼-15飞机成功挂钩着舰,听着飞机起飞前巨大的声响,看着尾部冒出炽热的蓝紫色火焰,她忍不住跑到舰边嚎啕大哭。

    张亚说:“那一刻,我懂了,我的丈夫从来就不完全属于我,他属于我们的国家与民族,属于军队与国防,属于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伟大事业!”

    “是的,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次机会接近自己的梦想?而张超一辈子从事的都是自己喜欢干的,他是很幸福的。”笔者对张亚说。

    她说:“我想替张超把这身军装穿下去,我今年还报了研究生,虽然现在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是只要努力还是可以兼顾,趁着年轻,多学些知识,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完成想要做的许多事……”

    爱人走了,就在剩下的时间里把爱人爱过的再爱一遍;若爱人连光也带走了,就学着让自己发光。而这,或许也是张超想要看到的希望之光。

    (摘自《解放军报》2018年12月25日), 百拇医药(周建彩)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