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20153
购物“养生食品”要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如今,网上购物越来越火,衣帽鞋袜、箱包饰品、食品饮料、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可谓“包罗万象”。不少人还会在网上买一些“养生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食品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

    黑蒜:高温加工含糖量上升,抗氧化功效值得称赞

    这些年,黑蒜在北方渐渐流行。传说黑蒜是纯天然发酵的健康食品,有些人甚至声称它能治病养生。其实,传统的黑蒜加工方式是在高温和高湿条件下,进行大约2~3个月的发酵。

    黑蒜的颜色来自高温下糖分和氨基酸发生的“美拉德反应”。这种反应还生成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香气,所以黑蒜吃起来有点焦糖的味道。在发酵过程中,一部分大蒜多糖被降解,转化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等,尤其是果糖含量明显上升。

    黑蒜除了好吃,最值得一提的功效就是抗氧化了。实验数据表明,黑蒜相对新鲜大蒜,多酚类物质增加3~5倍,整体抗氧化能力提高了10倍以上。
, 百拇医药
    不过截至目前,中国官方机构尚未批准任何一款以黑蒜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生产销售。总之,黑蒜并不会带来额外的健康功效,更不能防病治病。

    黑糖:熬炼时间更长,功效和红糖无异

    痛经一直是一个困扰着大批女性的问题,尤其是当生活作息不规律的时候,痛经更加剧烈。于是,黑糖食品被“炒”起来了。被宣称为天然健康食品的黑糖不仅价格比红糖高,而且还被认为有美容、养生的功效。

    尽管黑糖颜色比较深,还带有焦香味,但它实际上也是一种蔗糖,又名赤糖、紫糖。黑糖和红糖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黑糖的制作工艺更加复杂,熬炼时间更长,火候更足;其次,黑糖比一般红糖颜色要深,这是因为甘蔗含有多酚类物质;再次,黑糖有焦香味,红糖没有焦香味;最后,黑糖的执行标准和要求比红糖更高,一般而言,高标准的产品质量自然更佳。
, 百拇医药
    专家认为,同为蔗糖,黑糖在保健功效上和普通红糖无异,黑糖可以被理解为是红糖的高级版本。

    海参:蛋白质质量并不高,鸡蛋青菜也能补充

    海参是一种海洋棘皮动物,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随着海参价值知识的普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参也逐渐进入百姓餐桌。但总体而言,海参仍然属于一种较高档次的食材。

    海参的价值在于蛋白质,不过它的蛋白质含量虽然很高,但质量并不高。相对于海参,鸡蛋才是更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的食物,所以鸡蛋是一个完美的蛋白质来源。与其花大价钱吃海参,还不如一天吃两个鸡蛋,再搭配些豆制品和青菜,通过鸡蛋摄入的蛋白质在质和量上都要远远胜于海参。

    酵素:无法通过口服补充,人体一般无需补充

    酵素是近几年炒得非常火热的一款健康食品。酵素是“酶”在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别称,指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质。
, 百拇医药
    由于酶具有专一性,一种酶只能对特定的化学反应有催化作用。对于平时在商场中所见到的酵素产品,人们并不清楚里面具体是哪种酶,也不知道它起着什么作用。

    另一方面,酵素无法通过口服来补充,因为它在消化道里会被分解为小分子。而且,植物的酵素一般无法催化人体的生理活动。

    一般情况下,人体不需要补充酵素。因为人体自身就有控制酶产生、分解的完整机制,并用这种方式控制一切生命活动。补充酵素等于人为地去干扰生命活动,未必对身体有好处。

    黑枸杞:花青素含量相对高,商家有夸大宣传之嫌

    黑枸杞即黑果枸杞,一度被坊间称作“软黄金”,有抗氧化等功效。随着商家的宣传,黑枸杞近年来非常受消费者追捧,产生的高额利润甚至引发了破坏性的采摘。
, 百拇医药
    黑枸杞的生长环境十分恶劣,大约在海拔2600米~3000米的盆地沙漠地带。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把它当成一种比较纯净的营养品。

    商家宣传时,称黑枸杞有补血安神、改善睡眠、延缓衰老、改善血液循环、养肝明目,甚至预防癌症等功效。实际上,专家解释,相对于常见的红枸杞,黑枸杞只是花青素含量高一些而已。其实,日常的紫黑色食物,比如葡萄、茄子、紫薯、桑葚中都含有花青素,而且相对于黑枸杞来说,性价比更高。

    蛋白粉:健康人根本不需要,摄入过多拖累肝肾

    身体虚弱、不长肉怎么办?如果在卖保健品的地方問这个问题,导购十有八九会向顾客推荐蛋白粉。蛋白粉其实分为好几种,一种是动物蛋白,即酪蛋白或乳清蛋白,一种是从大豆中提取的大豆蛋白,还有一种是这几种蛋白混合型的。不管哪种,作用都是给人体提供蛋白质。

    尽管蛋白质是人体所需最重要的营养素,但靠吃蛋白粉来补充的情况只适用于真正缺乏蛋白质的人群,比如饮食中蛋白质长期不足的老人和孩子、外科手术之后、受创伤、患肿瘤做放疗或化疗的病人等。
, 百拇医药
    对于健康成人来说,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一天只需要补充50克蛋白质。这点需求是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满足的。因此,正常饮食的健康人是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的。过多摄入蛋白质,会让其进一步代谢成体内废物,加重肝脏和肾脏负担。

    富氧水:增加水中氧气含量,是否有益暂无依据

    所谓的富氧水只是经过一些技术手段增加了水中氧气的含量,到底对人体有多大好处,尚没有权威证据证明。而氧气是把双刃剑,过度呼吸对人体并无好处。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披露,富氧水早前是美国医学科学界用来研讨生物细胞的厌氧和好氧性的医学研讨用水。富氧水中的确有氧分子,但进入人体后约5%的生态氧会转化成超氧自在基,这是衰老最重要的本源。

    不过,日本一项实验结果显示,10名受试者饮用普通水和4倍富氧水后,生理指标并未呈现差别。

    (摘自《阳泉晚报》2018年12月11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