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19730
“报复性熬夜”给不了你心理上的满足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很多人都会有这个问题:白天被工作占据,没有时间放松,晚上能休息了,还舍不得早睡,一定要熬夜,好像这样才能获得心理满足,这就是“报复性熬夜”。

    对习惯“报复性熬夜”的人来说,在夜晚這个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里,吃点夜宵配个小酒,或者打游戏打到手酸等,都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明明困得厉害,也得看看视频,熬到凌晨两三点睡觉才踏实,因为这是一天当中“最后一道仪式”。

    熬夜伤身体,谁不知道呢?熬完夜迎接自己的是第二天更严重的疲惫,以及皮肤老化、黑眼圈等问题。但奇怪的是,明明都懂其中道理,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地“报复性熬夜”。

    为什么明知道伤身体还要这样熬夜呢?心理学家认为,这其实源自一种“补偿心理”,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我们感觉工作了一整天,只有晚上的几个小时才是属于自己的,就想狠狠地熬夜,这是对自我的一种补偿,也是对现实的无声反抗。

    适当的心理补偿是有好处的,但是补偿也分为积极补偿和消极补偿。很显然,熬夜属于消极补偿。比如说,有人工作不顺心,回到家会对家人发脾气;也有人因为没有自己的时间,选择晚上熬夜。

    但是这种消极补偿给不了实质性的安慰,我们会越来越惧怕第二天的到来。等到第二天如期而至时,自己也无力承担熬夜的各种后果,第二天晚上,又只能继续通过“报复性熬夜”寻求心理的“补偿”,长此以往,还可能造成慢性睡眠紊乱。

    如何摆脱“报复性熬夜”?

    1.吃一顿奢侈的下午茶。我们抵御诱惑、克制某种冲动,是“自我控制力”在起作用。而一旦自我控制过于苛刻,反而会导致我们更期待“补偿”。不如试着在一些小事上适当放纵,让想要补偿的心理提前被满足。

    2.在工作期间劳逸结合。“被控制感”会直接影响幸福感,当人感觉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时,就会非常消极,寻求“补偿”的冲动也更强烈。主动做一些事,哪怕只是上班的时候忙里偷闲,减轻自己的无力感,也许到晚上,“补偿”的需求度就没那么高了。

    3.提前两个小时,刷牙洗脸关灯上床。把洗漱安排在晚上早些时候进行,也是缩短熬夜时间的一种方法。此外,光线对睡眠也非常重要。提前上床,关上灯,会给你传递一种“已经很晚了”的潜意识,会对早睡起一定作用。

    (摘自《大河健康报》2018年12月7日), http://www.100md.com(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