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20152
不同材料被子除味方法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久置柜中的被子总有一股异味,因此人们总喜欢将被子拿出去晒晒太阳,但并非所有的被子都适合晾晒,那么除了晾晒还有哪些可以除去异味的方法呢?

    棉花被

    棉花被天然健康,舒适保暖,价格適当,适合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但棉花被容易滋生蛀虫和细菌,也最容易吸潮气。因此家中有棉花被,需要常去除异味。

    方法 平时买的小零食、新鞋子中的干燥剂不要扔掉,把它们放在叠起来的被子里,再放几块香皂,几天后,被子的异味儿就会去除了。同时,干燥剂和香皂要一层一层地放好,不要随意地堆在一起。如果有香袋,放香袋也是可以的。

    纤维被

    纤维被容易贮藏气味,也容易长螨虫,因此最好定期把它拿到阳光下暴晒,达到抗菌除湿的效果。

    方法 纤维被若是染上异味,最好认真清洗一下,用中性的洗洁剂或肥皂水清洗被子,再用洗衣机脱水后,取出晾干即可消除异味。纤维被的被芯是由人造纤维填塞的,可以用洗洁剂、肥皂水进行清洗。

    蚕丝被

    蚕丝富含蛋白,柔软亲肤,不容易生螨虫。但是,蚕丝被用了一段时间也会捂出一股气味,而且蚕丝被的材质比较特殊,不适宜暴晒。

    方法 蚕丝被不能长时间放在太阳底下,否则紫外线会让由蛋白织就的蚕丝越来越脆,曝晒后的蚕丝也会越来越不暖和。可以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把蚕丝被放在阴凉通风处,让它透透风,一两个小时之后,表层的异味就能去除。

    羽绒被

    羽绒被本身气味比较大,需要经常晾晒去味。

    方法 可以把羽绒被晾在室外或阳台阴凉通风的地方,晾2~3天,然后均匀轻拍。或是准备好柠檬片和喷壶,将柠檬切片放入喷壶,再倒入适量清水,用力摇晃,柠檬水做好后,将羽绒被拿到通风处用力拍打几下,再喷上调制的柠檬水,晾一夜就可以去味。

    羊毛被

    羊毛被放久后难免还会有一些怪味。但羊毛和蚕丝一样,不适合拿出去暴晒。

    方法 给羊毛被去异味,需要准备酒精、水、喷壶、刷子和竹炭包,将酒精和水以1∶1的比例混合后,倒入喷壶,然后均匀地喷洒在羊毛被上杀菌消毒。等酒精挥发之后,在羊毛被上撒上黄米,然后轻轻拍打被子,再用刷子刷一刷,浮沉和细菌便被黄米吸附干净了。将黄米清理干净后,把羊毛被叠放整齐,放入竹炭包,收起来,两天后,异味便消失了。

    (摘自《广东科技报·健康养生周刊》2018年12月25日), http://www.100md.com(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