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19774
“老司机”带你逛逛“小众新加坡”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溫暖的新加坡,无疑是冬天“南飞”路上的一大地标。网上关于新加坡的攻略,多到数不过来。我们中国人对狮城情有独钟的原因很简单:没有时差、通用中文、环境宜人、设施先进、电子签证、飞行时间短等等。这些因素,也让新加坡成为我们亲子游的首选国家之一。

    不过,今天的这篇攻略属于“另辟蹊径”,来自一位带娃去过多次新加坡,几乎玩遍每个角落的“老司机”。

    中转也不妨小逛一下

    只要在樟宜机场中转超过6个小时的旅客,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新加坡城市导览游。有文化之旅和城市观光之旅两条线路,有不同的时间班次可以选择,每条线路大概两个半小时左右。

    除了鱼尾狮公园、牛车水、滨海湾花园、小印度这些主流打卡点之外,也包括了甘榜格南这样比较小众的地标,那里的苏丹回教堂很值得一看。虽然小孩子也未必看得懂,但就环境本身而言,这个风格很鲜明的回教聚集区,被周围现代化的林立高楼所包围,呈现的那种穿越感,还是很值得带孩子开开眼界的。而我的儿子,也被街巷中五彩斑斓的影像深深吸引。教堂离著名的哈芝巷不远,逛吃逛吃也很适合惬意的带娃时光。
, 百拇医药
    “组屋”里的新加坡

    去过牛车水的妈妈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在一片低矮的店屋中,有几栋高耸入云的建筑连在一起?这看似高大上的私人住宅区,实则是名副其实的公共住宅——组屋HDB。

    很少有人会专程去看“组屋”,但这是一个体会当地人生活的好方式。推荐去看看高达50层的达士岭组屋。这是新加坡最高的组屋,拥有两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公屋建筑和世界上最长的空中花园。带儿子去看26层的空中花园,兴奋写在小家伙的脸上。26层虽说只对达士岭居民免费开放,但如果你有捷运卡,也可以刷卡进入空中花园,一般人不知道哦。位于50层的空中天桥,除了达士岭居民外,也对社会公众开放(门票5新币)。

    这个极其隐秘的景点,区区5新币就能体验,我觉得很超值——空中花园的视线非常开阔,可远望旅游胜地“圣淘沙”,俯瞰牛车水全景以及中央商务区,景致真的很无敌。

, 百拇医药     不过,空中花园每天最多接待200名公众游客,一次最多100人。想带孩子去体验,最好避开节假日,或者早一点过去。

    富丽敦酒店

    这个位于滨海湾的老牌五星级酒店,倒不是推荐大家去住。而是,这个酒店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直通鱼尾狮公园的“美丽密道”。

    其实光从酒店的历史和外形来说,也挺值得一说。这栋有着复古外形的大楼,曾是新加坡邮政总局、交易所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所在地,被政府正式列入国家古迹。

    当然,最值得打卡的,还是那条布置得光影迷离的“秘密通道”:自动前行的电梯一路到底,再从楼梯拾级而上,出口处让人豁然开朗:哇,正对着整个新加坡最知名的地标“鱼尾狮”!

    新加坡“国美”里的童趣

    不要听到美术馆三个字,觉得孩子看不懂就“敬而远之”。其实,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有很多“隐藏技能”哦。第一大技能,就是有非常适合孩子的吉宝美术教育中心——这是新加坡及本区域首创的美术教育中心,提供适合孩童与家庭参与的美术活动。
, http://www.100md.com
    这里有好几个活动室,都有各种高科技多媒体技术,还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孩子亲手体验,而且都是免费的。

    更鲜为人知的是,在美术馆的顶层,是眺望滨海湾以及CBD地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楼群最棒的地点,也是和新加坡迷人的天际线合影的最佳角度。还有个设计感十足的咖啡吧,在这里喝杯咖啡,眺望远方,太惬意了。

    新加坡的“国民食堂”

    到新加坡玩的“老司机”都知道,最物美价廉的美食,不在大型商场,不在路边网红餐厅,不在旅游景点,而是在“小贩中心”。

    麦士威熟食中心,是政府兴建的室外开放式饮食集中地,建于组屋或交通交汇处附近,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熟食摊位,内容包罗万象,从粥粉饭面到饮料冰品都有卖,尤其受到老百姓欢迎,可以说是新加坡的国民食堂。

    因为政府给出特别低廉的房租,所以熟食中心售出的食物价格非常美好,一碗叻沙面的价格也就2.5新币左右,基本上一顿饭都在2~3新币之间,很少会超过人民币15元。
, 百拇医药
    而卫生状况也可以放心,政府每年都会根据小贩摊位与处理食物的卫生和整洁情况给予评分,A等为最佳,D等为最差,再把成绩贴在摊位最显眼位置——那些获得评分较低的小贩,自然会被顾客抛弃。

    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查一下,找一个住所附近的小贩中心,体验一下最地道的当地平价美食。

    据统计,目前新加坡全岛有超过110座小贩中心,每天有6000个小贩档口提供价廉物美的餐食——减去自然保留地和一些工业区,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大概平均1~2平方公里内,就有一个小贩中心,根本不愁没东西吃。

    新加坡本地人的天下

    牛车水,是无人不知的新加坡地标。但和游客爱逛的牛车水几条大街相比,那栋看起来乱哄哄又杂乱无章的牛车水大厦,大部分游客基本不会踏足,因为那里是新加坡本地人的天下。

    牛车水大厦英文名叫Chinatown Complex。一楼是卖杂货的小商品市场,应该是当地人说的干巴刹。地下一楼,有售水果、海鲜、蔬菜、调味料等,应该是湿巴刹。二楼则是熟食中心(即小贩中心,吃饭的地方)。周边则有新加坡当地的菜市场。

    要体验更纯粹的新加坡风味,不要去大街,请走入这栋杂乱的大楼里。

    新加坡──这座被称为花园城市的国家,散发着自身独特的魅力,不管是多远的文化,还是美丽的风景,或者美味的食品,都会让人产生深深的眷恋。背上旅行包,跟着“老司机”的足迹去感受另一番别样的新加坡吧!

    (摘自北青网2019年1月4日) , 百拇医药(奇葩二宝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