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4期
编号:13318515
张英家训的当代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4期
读书是增益之业,勤俭是持家之宝,清廉是为官之本,和让是立世之基,修养是常乐之源
    

    张英(1637-1708),字敦复,号学圃,安徽桐城人。康熙二年(1663)中举人,六年中进士,十二年以编修充日讲起居注官,累迁侍读学士。十六年入值南书房,并赐居西安門内,开清代词臣居紫禁城之先河。二十八年,晋为工部尚书兼翰林院掌院学士,后调任礼部尚书。三十八年,拜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四十年得旨“准以原官致仕”。

    张英一生以“敬慎”处世,将“立品、读书、养身、择友”奉为座右铭。他以自己官宦仕途、为人处世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结合古圣时贤的言行事例,撰著《聪训斋语》,教育子孙如何持家、读书、立身、做人、为官。

    读书是增益之业张英说“书卷乃养心第一妙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