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4期
编号:13318832
15年百万字情书见证半世纪爱情(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4期
     家书一封抵万金

    1975年,陆彩英转业回到上海,两个孩子也随母亲迁到上海。此时,两人的书信往来更多的是谈论孩子,她会在信里对丈夫说两个孩子成长的烦恼,也会把女儿美术课的得意之作寄给陈才宣。陈才宣则将自己的关心和愧疚写进信笺里。直到1978年陈才宣转业,他们的书信往来才画上了句号。

    陈才宣说,妻子在哪里,他和孩子就去哪里。陆彩英调到了上海嘉定安亭镇汽车发动机厂当医生,原本应回到四川的陈才宣,经部队领导和地方领导的多方努力,终于调到安亭镇师范学校当党总支书记,夫妻这才得以团聚。“我们15年都没提出过调动工作,这是唯一一次愿望,最终还是实现了。”陆彩英说。

    1978年的劳动节,两地分居15年的一家人终于迎来了团聚的时刻。

    1989年,陈才宣退休后,夫妇二人开始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陈才宣出任安亭百姓宣讲团团长一职,任职8年来,陈才宣带领团员深入基层宣讲近200场次。陈才宣和陆彩英的共同爱好就是太极拳。他们先后学习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和太极刀等锻炼项目,并毫无保留地教给别人。如今在疗养院里,陆彩英还成为了太极社区的领头人。

    说起八斤情书的发现。陆彩英回忆,2007年的一天,她回家看到卧室乱七八糟,地上摆满了信件,她以为是丈夫发现了她珍藏的信件,捡起一封却发现正是自己写的。“我立刻对丈夫说,我也有很多信。接着赶紧从床下拖出一只大箱子,里边整整齐齐放着书信。669封,一封不少。”陆彩英自豪地说道。

    两个人的书信,经过将近半个世纪重新聚在了一起,见证了这个家庭的幸福时光,让我们重新见到了爱情原来的样子:不是奢侈品,没有保质期,只是你不舍得,我也不舍得,仅此而已。

    幸福的秘诀是包容和体谅

    被问到两人互相写信能坚持15年,动力来自哪里时,陈才宣说:“我们除了工作以外,心里就想著对方,没有其他的杂念。所以,写信就成了一个自然而然每天必须做的事情。”陆彩英补充道:“我们也没想到会受到那么多人关注。我们写信是那个时期很正常的做法,只是我们保存得很好。”

    虽然那15年中,两人每年只能见一次面,一年在一起一个月,但他们慢慢也就习惯了。通信多了,感觉家人就在身边一样,即使相隔再久,他们也不会觉得陌生。“我知道自己照顾孩子不多,妻子一个人把孩子抚养成人不容易,那时候我无能为力。”陈才宣说,“所以团聚后,我更加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多照顾妻子和孩子,主动做一些家务,减轻妻子的负担。”

    陆彩英微笑着点点头:“我们在一起也不容易,在一起生活我们都非常高兴,生活中难免有摩擦,但要互相包容和体谅。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争吵过。”

    (摘自《广州日报》2019年1月21日), http://www.100md.com(陈庆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