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4期
编号:13318693
漫话中国文化里的猪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4期
    

    今年是农历己亥年,又是猪年。猪作为压轴生肖,在民间被称为六畜之首,倒也名副其实。因为猪与人类渊源颇深,它由远古时代的先民从野猪驯化以来,华夏养猪历史至少已有七八千年。从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就发现猪的遗骸,因为古人常以牲畜的多寡来衡量地位和富裕程度。古代家祭时,陈豕于室,合家而祭,这乃是今天我们所用“家”字的由来。

    中国古代,猪有许多别称。如“刚鬣”,见《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猪又称“乌金”,见唐张鷟《朝野佥载》:“唐拱州人畜猪致富,号猪为乌金。”猪还有“乌鬼”之称,皆与其毛色相关,唐杜甫《戏作俳谐体遣闷二首》:“家家养乌鬼,顿顿食黄鱼。”此外,乌羊、乌将军、黑面郎,也是猪的别称。至于亥氏、亥日人君,这些别称与猪在十二支中的亥位相关。长喙将军、勃贺、鲁津伯、大兰王、糟糠氏等,也是猪的别称。

    古代典籍里一些与猪有关的故事,颇有发人深省耐人寻味的哲理。《韩诗外传》载,孟轲小时候,看见东邻杀猪。他问母亲:“东邻杀猪干啥?”盂母随口回答:“杀猪给你吃呗!”接着孟母觉得失言了,孩子正在长知识的年龄,随便说话骗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