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4期
编号:13318508
与死神赛跑的28岁小伙两年创造6项发明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4期
     28岁,这个年纪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是一个和青春、爱情这些美好事物有關的时间点。但有人却要承受着病痛的折磨,面对死神的威胁。

    28岁的湖南男孩邹勇松,每天依靠做4次透析维持生命。对此邹勇松说:“我的终身也许只有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要珍惜时光。”

    患上肾病依然坚强前行

    1990年10月,邹勇松出生在湖南农村,家境贫寒。更糟糕的是,邹勇松是早产儿,出生时身体就格外虚弱。1995年初春的一天,邹勇松突然病了,妈妈把他送到村上诊所。医生按照普通感冒给邹勇松治疗,接下来两天他仍然发烧不退,父母不得不借钱把他送到了县城医院。然而,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邹勇松虽然退烧后捡回了一条命,可医生说他的肾脏已被严重损坏!

    此后20多年,邹勇松便开始了几乎每天和肾病作斗争的生活,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几乎有一半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尽管如此,疾病的折磨,并没有能毁灭掉这个男孩对生活的热情,他从上小学开始就用优秀的成绩回击着病魔的挑战。然而,2005年上高中后,由于学习压力加重,邹勇松的身体不堪重负,多年的肾病急剧恶化,出现了严重的浮肿、头痛等症状。在高中阶段的求学中,邹勇松几次休学,断断续续上学竟然成为了一种常态。

    2011年,邹勇松终于在21岁考上了大学,收到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邹勇松所学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管理。为了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邹勇松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软件编程,开发出了一款叫“高校导航网站”的软件,受到同学们的追捧,并连续几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并多次获得学校的各种奖学金。大学四年,邹勇松感到过得很充实。尽管也很忙碌,但让他有了更多收获,身体也好像没有过去那样糟糕了。

    考研后喜欢上发明创造

    2015年,邹勇松考研成功,被长沙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他对发明创造有了浓厚兴趣。由于多年的病痛,他发明了一套处理紧急求助的系统。如果有人受伤或病倒需要求助时,这个系统便能够根据求助者所处的位置信息,将周边医院由近至远进行排序,让求助者根据所反馈的信息,进行自由选择,再根据这样的选择结果联系医院前来救助,从而既能提高救助的效率,又能满足求助者自主选择的意愿。邹勇松的这个发明,于2016年3月获得了国家的发明专利,大大激发了他在发明上的热情。接下来两年,他又先后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湖南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收入囊中。

    2017年4月,邹勇松上研二时,他参加了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班,参与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与研究。一天晚上,邹勇松像往常一样12点多走出图书馆,突然感到浑身不适,紧接着便大汗淋漓,全身无力,好像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了。邹勇松意识到,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肾脏又有了问题。

    果然第二天,邹勇松去了学校医院,医生检查后很严肃地告诉他,他需要立即住院。可那时候,邹勇松参与的一个研究课题还没做完,他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便叫医生开了药后又匆匆回到研究室。邹勇松仍坚持带病工作。

    2017年5月2日,邹勇松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回寝室写下了一封遗书,悄悄放在了枕头下,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拿出来看上一遍——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再也不能看见这些自己亲笔写下的字了。6月的一天邹勇松突然眼前发黑,差一点昏倒,幸好被同事扶住,并把他送到了医院,诊断结果竟是他的病情已发展到了尿毒症!

    当父母知道消息后,和哥哥、姐姐一起赶到长沙,他被亲人和老师、同学送进医院,开始接受紧锣密鼓的治疗。20多天后,他接受了手术。手术后,邹勇松的病情虽然有所控制,可还是只能够用透析的方法维持生命。然而,做透析,每个星期要去医院一两次,每次又需要花上几个小时,邹勇松感到这样对他的工作会有很大影响,便萌生了要自己做透析的念头。

    6项专利证明美好青春

    邹勇松根据他的研究方向,即多传感融合定位,很快又有了新的发明思维——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和导航系统。在邹勇松看来,多元融合定位,可以大大提高无人驾驶定位的精确度。那么,如果能把这样的技术应用到智能机器人导航上,同样会具有引领性作用。手术后,他顾不上多休息几天,又投入到了这项发明的研究中。

    邹勇松选择了回家做腹膜透析。做腹膜透析尽管比去医院做透析的费用低,每天只需要100多元钱,却还是远远不像邹勇松想象中那样简单,而且次数也更频繁,每天需要做4次。他便在居民楼租了一间房子,房子在15楼,是和同学合租的,为了不影响合租同学休息,他又在阳台上搭起了一顶帐篷,每次透析就在帐篷里完成。就这样,从2017年7月开始,邹勇松已做腹膜透析1000多次。

    上研二时,邹勇松虽然已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可一年来他每天还是需要按时去无人驾驶研究所实习。每天早上7点钟,邹勇松起床后做的第—件事就是去阳台上的帐篷里做透析,半个小时后准时出门,路上买点早餐边走边吃,然后就要在研究所工作4个小时。中午12点,邹勇松下班后又要匆匆赶回出租房,开始第二轮透析。午餐常常就是头天晚上做的剩饭,做完透析后热热就能吃了。下午下了班回家,邹勇松在路上会顺道去菜市场买菜,做好饭后又要开始第三轮透析。而晚上,邹勇松会把大多数时间用在发明和研究上,直到11点多钟睡觉前又需要做第四轮透析……一年来,邹勇松每天的生活就这样雷打不动,他不仅成功发明了“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和导航系统”,还发明了共享打印机。

    这个28岁就已经开始和死神赛跑的年轻人,收到了中国专利局寄来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至此短短两年,邹勇松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就已达到6项!

    (摘自央广网), 百拇医药(李强 杨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