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4期
编号:13318711
小小创可贴可不能乱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4期
     大半夜被电话铃声吵醒了,一个好朋友在电话那头语气焦急:“刚才冲奶粉的时候不小心把孩子脚烫了,我想用创可贴贴上,但家里没有了,医院有卖吗?”我听了很是诧异,赶紧告诉他:“你当创可贴是万能的啊?赶紧抱着孩子去医院找医生看,烫伤不能用创可贴是常识!”

    那么,什么时候该用创可贴呢?好多朋友竟然都回答:流血了就可以用。看来,小小的创可贴,好多人都不会用。那么,创可贴应该怎样科学地使用呢?

    乱贴创可贴导致截肢

    前不久,苏州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个4岁女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意外的是,女童手指坏死,竟和贴了创可贴有关。原来,其家人为防止创可贴松掉脱落,还用皮筋进行缠裹。这种不当处理,造成了女童手指血液流通不畅,最终坏死。

    这个病例听来实在匪夷所思。原本为日常家居必备、促进伤口愈合的创可贴,怎么反而害了人呢?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临床上并不少。曾经有一位患者因手部受伤到急诊科就诊,打开创可贴后发现伤口已经发黑。患者称:“前几天不小心划了道口子,就贴了创可贴,没想到越来越严重,还流脓了。”医生为他做了清创手术,因为是感染伤口,手术后切口不能缝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