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10期
编号:13404444
母校走过二十年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10期
     几天的瑞雪总算尘埃落定,宁静的村庄倒也有几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韵味。

    吃过早点,两个侄儿子嚷嚷着说他们穿的衣服太厚,在教室里会被热成“烤猪”,全家人听见都无奈地笑了笑,嫂子只好让他们脱下羽绒服,换上了风衣外套。

    “穿这么少会着凉吧?”我担心地问。

    “才不会啦,学校除了室外,各个地方都有暖气、空调,热乎乎的。”侄儿子异口同声地说道。

    听他们这么说,我猛然想到二十多年前自己读小学时的场景。

    我的家乡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北方的农村,一到冬天整个小村庄是非常沉寂的,一场接一场的大雪似乎盖住了所有生物渴望成长、迎接春天的欲望。家家户户闭门锁窗,很少串门子,仿佛乡亲们的嘴巴也被积雪封住了一样,冷得连话都不愿意讲了。

    穿着棉花制的棉衣棉裤,不仅臃肿还不贴身,全身都冷冷的,而且整个冬季就那一套棉服,时间久了自然是会有些体味的。

    小学教室还是土坯房,一到下雨或者房顶积雪融化,总会有雨水漏下来,教室里会摆上盆盆罐罐用来接房顶漏下来的雨水。“叮当、叮当、叮当……”滴水声伴着老师讲课的声音,不失为一种别样的交响乐。这时候会有调皮的学生将捡来的小石子瞄准扔进接水盆里,只听“哐当”一声,整个教室的人都会看过去。坐在接水盆旁边的同学满脸泥水,委屈地流着眼泪等着老师主持公道,可是看着他的窘迫样,老师有时也会忍不住笑出来的。这时候全班同学都哈哈大笑,教室里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仿佛点燃了一个个火把,热气腾腾的。而满脸泥水的同学看着大家都那么高兴,也开心地露出小虎牙笑了起来,将所有的委屈都抛在了脑后。

    此刻,回想起来那一幕不免有种暖暖的感动。当然,这样欢快的时刻也只是偶然罢了,想起小时候的求学经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