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10期
编号:13404414
一家两代三院士的“海归”报国路(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10期
    

    这个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之家,包容了多个领域的科学。同为“海归”,远渡重洋留学,只为科技报国,其中有人甚至是多次放弃熟悉的研究领域,转换到其他研究方向重新开始。在他们心里,这样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家需要”。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是无愧于时代的无悔选择。

    李四光:远渡重洋求学深造,归国挑起地质重担

    李四光,原名仲揆,1889年10月26日出生,湖北黄冈人,古生物学家、地层学家、大地构造学家、第四纪冰川学家、地质学家。曾留学日本和英国,1919年和1927年分别获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北大地质系教授、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1949年10月19日,尚是漂泊国外之时,他已被任命为中科院副院长;归国后,他长期担任国家地质部部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人们都知道李四光是地质学家,但他在15岁被选派留学日本时,学的专业却是船用机械。因为甲午海战中国战败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9 字符